山東榮成市“暖心食堂”春節志願助老不打烊

2021年02月15日09: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山東榮成市“暖心食堂”春節志願助老不打烊

大年初一,接近晌午。85歲的盛秀蘭看著電視,正尋思著午飯熱些昨天的剩菜時,隱約聽到院門口響起敲門聲,伴隨著熱情的招呼聲:“姑婆,在家嗎?”

蹣跚地走出獨居的小屋,摘下門栓,迎面而來的是村裡婦女志願者們。打頭的王本蘭端著餐盤,親切地說:“過年好啊!我們做了餃子,炸了魚,來給您送飯。”走進屋裡,志願者們將准備好的鱍魚水餃、兩菜一湯擺到炕上的小桌上,陪盛秀蘭聊著家常。

“在我們膠東,過年得吃鱍魚水餃,講究‘年年有余’。平時村裡孤寡、留守老人都到村裡‘暖心食堂’吃午飯。這不過年了,我們就做好飯送到家裡來。”王本蘭告訴記者。

榮成市探索推行“志願+信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模式,從解決老年群體“一餐熱飯”問題入手,提升農村老年人的幸福感。很多農村老人居家養老,因鰥寡孤獨或疾病殘疾,吃飯沒有規律,一天甚至連一頓熱飯都吃不上,“暖心食堂”正因此而辦。

在山東省榮成市斥山街道盛家村,八旬的老人過年可以在“暖心食堂”享受免費午餐,盛秀蘭就是其中之一。像很多在外工作的子女一樣,盛秀蘭的女兒今年春節也選擇就地過年。

“為了給留守老人們准備午飯,我們姐妹們作為志願者,一大早就開始忙活。給老人做飯,不能太咸,注意營養搭配,菜也得做得爛糊一點。”已經做了5年志願者的王本蘭從去年開始就在“暖心食堂”專職做飯,熟知老人的口味。

王本蘭是一個孝順的媳婦,家裡公婆都到了耄耋之年,照顧好家裡老人讓她有實實在在的滿足感。在她看來,“能為村裡老人服務好,是最大的幸福”。

在榮成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像王本蘭這樣常年活躍在社區、鄉村裡363家“暖心食堂”的農村志願者多達萬人,400多支“巧廚娘”婦女志願服務隊解決了1.2萬名80周歲以上農村老人的午餐問題。

“暖心食堂”能辦得起來,還得能辦得下去。在王連街道東島劉家村,村裡有些老人就曾擔心村裡沒錢撐下去。東島劉家村黨支部書記劉俊軍說,用餐場地和廚房設備由民政部門、街道和村委一起解決,食材准備、烹飪加工、就餐服務等全由村內志願者提供,其中僅志願者自帶的米面肉菜,就能基本保証“一葷一素一湯”的需要。

經過測算,一家食堂每年的運營成本大約為9萬元,榮成通過爭取各級扶持資金,本級財政僅需負擔2萬元。活躍在各村的婦女志願者隊伍踴躍參與其中,省下了食堂持續運轉的人工和食材支出。

這幾年,榮成十分重視社會信用建設,已經形成以志願服務為榮的風氣。榮成市在民政局設立專項賬戶,已接受2萬多家社會組織捐款捐物1000多萬元。當地干部說,他們通過信用激勵手段調動社會各方積極性,“暖心食堂”既然已經“揭開了鍋”,就要一直保持“熱氣蒸騰”。

榮成市的“志願+信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模式已經成為社會治理的新載體,拓展到理論宣講、慈善救助等60多個行業領域,很多工作一改過去鎮街和村居主導推動的局面,群眾唱起“主角”。

榮成市委書記包希安告訴記者,當地農村志願者人數從去年初不足5000人,迅速發展到現在的15.7萬人,超過農村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基本村村都有志願隊、戶戶都有志願者,志願者已經成為拓展文明實踐、深化村級治理的“主力軍”。

一餐過年飯,暖胃更暖心。離開盛秀蘭家中,“王本蘭們”又趕往另一戶留守老人盛永財家中。吃著熱騰騰的餃子,盛永財撥通女兒的電話:“燕子,我們在家裡過年過得很好,你就放心吧……”(王陽)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