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陪伴,讓這個春節更溫情

2021年02月14日09:2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陪伴,讓這個春節更溫情

困難老人,我來照顧﹔孩子心願,我來認領……

陪伴,讓這個春節更溫情

結對幫扶,扶貧助養老、一崗解雙難

結成“好親戚”過上甜日子

2月12日,農歷大年初一,記者來到五蓮縣中至鎮吳家官庄村,村裡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大門口貼滿鮮艷的春聯,處處洋溢著節日的氛圍。

8時許,村民張培律早已起床伺候丈夫吃了早飯,換上嶄新的衣服准備出門。去年5月開始,村裡給她安排了6家需要經常走動的脫貧戶“親戚”,由她負責日常照料。

“村裡給俺們這些不方便外出打工的貧困婦女提供了護理員崗位,平時幫著老人跑跑腿、干點家務,還不耽誤我照顧體弱的丈夫和家裡的農活,一年能多收入2400元。”張培律笑著說道,“老人們見了我都很熱情,每天到他們家裡看看,就像走親戚一樣。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得去給他們拜年。”

從張培律家出發,步行十幾分鐘便到了聶明艾夫婦家門口。記者看到,老人家門前的道路是石板鋪成的硬化路,混凝土建成的房屋是剛剛建成不久的兩間新房。

“大哥大姐在家嗎?我來給你們拜年啦!”張培律邊敲門邊喊道。

走進大門,整潔的小院裡,物品歸置得井井有條,石板鋪成的小路直通正屋門口。這時,聶明艾的老伴張佩義也拄著拐棍蹣跚地走出屋門,二人一見面,就拉著手熱情地交談起來。

“這大過年的俺這妹妹也沒忘了俺老兩口,平日裡她幫俺做家務收拾衛生,中午幫俺們去幸福食堂打飯,沒事的時候就來串門聊聊天,就跟一家人一樣。”張佩義笑著說,“這幾年村裡幫俺翻修了房子,吃飯也有免費的幸福院食堂,現在又給俺們找了一個這麼貼心的妹妹來照顧起居生活,可真是享福了!”

聶明艾夫婦都已年過八旬,以前一家人住的是上世紀建的石頭房,房屋年久失修不說,由於地勢低窪,每當汛期河裡發大水,河水漫出河堤就流到院裡屋裡,不但潮濕發霉,還有安全隱患。“發大水的時候屋裡的水有一米多深,炕都被淹塌過。”聶明艾回憶道。

由於年事已高,老兩口兒需要長期服藥。二人平日的飲食也是飢一頓飽一頓,經常是一盤咸菜一鍋粥,一天就湊合著過去了。

“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村集體收入有了增加。我們改建了村裡的幸福院,為全村80歲以上老人提供免費午餐,同時利用危房改造政策為貧困老人改善了居住環境。”吳家官庄村黨支部書記王守樂向記者介紹說。

前年,村裡通過危房改造,在原來的地基上墊高1.2米,為聶明艾一家蓋起了兩間新房,還把炕壘得結結實實。村裡依托幸福院建起互助養老工作站,每天為貧困老人供應免費午餐。去年,村裡又為他們選聘護理員上門幫扶,讓老兩口兒過上了衣食無憂的日子。

“針對貧困老年人中失能和半失能人員較多,‘貧’與‘困’疊加的實際,我們聘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女性擔任護理員並設置了一批公益性崗位,讓他們與貧困失能老人結對幫扶,既實現家門口脫貧,又讓生活困難的老人吃上熱乎飯、穿上干淨衣,實現扶貧助養老、一崗解雙難。”五蓮縣扶貧辦主任丁偉介紹。

在互助養老扶貧模式的探索過程中,五蓮縣發現護理員需要挨家挨戶照料貧困失能老人,特別是一家一戶燒菜做飯,需要戶戶點火、家家冒煙,既浪費食料,也耽誤時間。於是他們決定對貧困老人多、村集體經濟相對較好的村庄,以村級幸福院為依托,設立互助養老工作站,方便老人日常集中照料和交流娛樂。

由於收入有了增加,護理員積極性也很高。在洪凝街道西庄村互助養老工作站打工的護理員遲玉玲說:“每次老人們來吃飯,都高興得合不攏嘴,一個勁兒夸蒸的饅頭好吃、菜也可口,說過去吃不上這樣的飯,從他們的笑容裡我感覺這份工作很有意義。”(栗晟皓 李維江 朱慶鵬)

“滿天星”:用愛點亮孩子們的心願

“今年過年,我穿上了新衣服,背上了新書包,還有了新書桌。”2月13日,費縣梁邱鎮的小卓開心地對記者說。小卓父母離異,跟隨姥姥生活,家中拮據,但看著別的小朋友都收到了新年禮物,小卓的心裡也有一份憧憬。得知這一情況后,費縣稅務局的志願者主動認領了他的心願,帶來了新衣服、新鞋子、新書包、新書桌、新文具。

春節來臨前,費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啟動“滿天星點亮微心願”志願服務活動,在該縣范圍內面向孤寡老人、留守兒童、殘疾群眾等生活困難群體征集微心願,號召“滿天星”志願者用自己的“光和熱”,去“點亮”他們的心願。

“你的心願,我來實現。”費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徐興斌告訴記者,前段時間他在網絡平台看到費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布的“微心願活動”,於是對接了三個孩子,為他們送去文具和書櫥。

微心願在“費縣發布”等媒體平台連續發布3期,愛心志願者踴躍參與。有的志願者不願透露姓名,將禮物送到許願人家中就走﹔有的志願者一人認領多個微心願﹔有的志願者准備對許願人進行長期幫扶。

齊齊是馬庄鎮的一名小學生,新年願望是能擁有一台平板電腦,來查閱資料和學習英語。費縣黨性教育服務中心弘揚沂蒙精神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李聰得知齊齊的情況后,便認領了他的心願。李聰還送給齊齊一本書——《苦難輝煌》,在書的扉頁她寫道:希望你能了解祖國曾經的苦難,感受到這從腳底長出的自信和希望。(杜輝升 紀偉 米婷婷 高雲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