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三牛”精神,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2021年02月12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發揚“三牛”精神,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發揚“三牛”精神,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山東引發熱議

“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在我省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認為,回首過去一年,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無比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紛紛表示,前進道路上,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滿城春意濃,牛年春來早。全國勞動模范、濟南市天橋區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區社區黨委書記田象霞,春節假期繼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既溫暖人心,更催人奮進。”田象霞對講話中提到的“眾志成城、迎難而上”深有感觸。過去一年,她和社區黨員群眾攜手並肩、團結奮斗,迎難而上戰疫情,保障了西區社區2900多戶居民的生命安全。“有黨中央作主心骨,我們什麼困難也不怕!我已經扎根社區30多年了,將繼續堅守在一線,守好黨的基層戰斗堡壘,讓社區成為居民放心、安心、舒心的溫暖港灣。”田象霞說。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就必將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總書記的話鼓舞著我們!”新時代沂蒙扶貧“六姐妹”之一、臨沭縣曹庄鎮扶貧干部王洋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離不開廣大黨員干部的辛苦付出和無私奉獻,離不開廣大農村群眾的團結一心、攜手奮斗。這兩年,沂蒙老區群眾的日子越來越好,窮村朱村變身美麗宜居村。“我們要把總書記的關心和激勵化作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全力以赴為老百姓多辦好事、實事。”

2020年,“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新的一年,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山東向著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的目標闊步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親切溫暖、振奮人心。”萊西市委書記庄增大表示,過去一年,萊西圓滿完成了項目引進建設“三個一百”目標,獲批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和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示范試點市。“下一步,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持制造業立市、制造業強市、制造業富市不動搖,努力形成‘喬木’參天、‘灌木’茁壯、‘小草’蔥郁的產業格局,推動發展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

2月10日,在山東則正醫藥技術有限公司兒童藥物研發中心,研發人員正忙碌著商討研發數據。“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人心。”山東則正醫藥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賀敦偉說,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隻有自力更生。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則正醫藥成立5年來,一直堅持在DDS(藥物運載系統)領域深耕技術研發。“新的一年我們更要發揚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老黃牛精神,吸引更多的全球高端研發及管理人才,為公司全球化發展蓄積人才厚度,為成為全球藥物傳遞系統研發引領者而拼搏。”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鼓舞著億萬齊魯兒女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總書記提到創新發展、攻堅克難的拓荒牛精神,對此我們感觸頗深。”煙台市副市長,煙台開發區工委書記、管委主任牟樹青說,“回首過去一年,煙台開發區逆勢而上,全區主要經濟指標繼續大幅領跑全省、全市。2021年,我們將大力發揚拓荒牛精神,以嶄新的姿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打響科技人才、實體經濟、對外開放、民生事業、城市能級、作風改進‘六大攻堅戰’,扎實辦好為民服務實事,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濟南是山東出入境旅客的重要通道,春節期間,山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濟南邊檢站邊檢處處長齊彬依然堅守崗位,“2020年,我們守住了國門,圓滿完成2000余架次航班,14萬余人出入境邊防檢查任務,核查發現跨境違法犯罪活動線索600余條,形成了不少特色做法。新的一年,我們將懷揣著初心使命踏上新的征程,不用揚鞭自奮蹄,爭做新時代最美奮斗者。”張依盟 田可新 紀偉 從春龍 劉磊 張曉帆)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