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省政府發表新春賀詞

2021年02月12日08:4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委省政府發表新春賀詞

新春賀詞

日月開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新春佳節來臨之際,謹向全省人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福!

剛剛過去的一年,極不平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習近平總書記英明決策、掌舵領航,率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戰疫情、保民生、促發展,取得了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偉大成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人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奮進、共克時艱,經受住了多重考驗,全省發展取得新的成績,“十三五”圓滿收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大戰大考面前,我們始終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嚴格落實“四早”“四集中”要求,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傾力支援湖北支持黃岡,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勝利。經濟全面向好、逆勢上行,GDP增長3.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6%,展現出強力發展后勁。

我們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全力抓好“六穩”“六保”,擴消費、強投資、穩外貿外資,持續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大力培育“十強”產業。去年,全省“四新”經濟佔比達30.2%,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45.1%,高鐵、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重回第一方陣,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

我們始終堅持用心用情增進民生福祉。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60萬黃河灘區群眾今年將全部實現“安居夢”。這幾年,全省近八成財政支出都用於民生,一大批民生實事扎實推進。“十三五”期間,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38.6%和45%。去年,我們將9類350萬困難群眾救助標准提升22%以上,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提高20%以上。群眾收入增加了,公共服務改善了,社保兜底更牢了,生態環境更美了,群眾得到了更多實惠。

我們始終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強力推進九大改革攻堅,深化制度創新、流程再造,“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成效明顯。去年,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221萬戶,其中企業79.5萬戶。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狠抓高質量“雙招雙引”,進出口總額增長7.5%,實際使用外資增長20.1%,發展活力動力更加彰顯。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一年來山東發展的新成效新變化,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是全省人民辛勤勞動、拼搏奮斗的結果!這一年,有太多奮斗者、追夢者值得銘記。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的醫務工作者,聞令而動、忠於職守的公安干警,下沉一線、傾情付出的扶貧干部,起早貪黑、默默奉獻的媒體記者、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志願者……無數平凡英雄在各自崗位上揮洒汗水,以昂揚的姿態努力奔跑,齊魯大地處處充滿新的希望和生機!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推進“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我們要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充分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展現齊魯擔當,努力打造我國綠色生態大廊道、改革開放先行區、科技創新策源地、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新的經濟增長極。

我們要在提升群眾生活品質、促進共同富裕上體現新擔當。順應人民群眾新期盼,扎扎實實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養老、住房、教育、醫療、社保等現實問題,扎扎實實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領域風險防范化解,扎扎實實補齊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等發展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要在全面從嚴治黨、引領黨風政風民風上塑造新氣象。清風起鬆海,正氣貫重山。我們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涵養優良政治生態,打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以優良黨風帶政風促民風,凝聚起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磅礡力量。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頭拱地、往前沖,鉚足勁、抓落實,奮力譜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祝願全省人民新春愉快、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祝福偉大的祖國繁榮富強、國泰民安!

中共山東省委

山東省人民政府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