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

2021年02月10日09:0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

緊密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傳統習俗

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據中央文明辦有關通知精神,圍繞培養文明行為習慣、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揚崇尚節約理念、樹立綠色環保觀念等工作任務,結合我省實際,省文明辦近日印發了《關於持續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的實施方案》,在全省組織開展宣傳教育倡樹行動、文明實踐推進行動、文明風尚培育行動、文明創建示范行動等四項行動。

開展宣傳教育倡樹行動。強化媒體宣傳,各級各類媒體、網站要加大衛生健康、環境保護、生態文明、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加強公益宣傳,組織開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主題公益廣告創作,在各類媒體和公共場所廣泛刊播展示﹔突出典型宣傳,大力選樹群眾身邊的榜樣,把先進典型經驗普及到社會各方面﹔深化社會宣傳,春節期間,要結合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和傳統習俗等實際,組織開展“迎新春、防疫情,講文明、樹新風”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倡樹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的濃厚氛圍。

開展文明實踐推進行動。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持續深化“講文明講衛生 改陋習樹新風”“摒棄婚喪陋習 深化移風易俗”等文明實踐專項行動﹔開展專項志願服務活動,發動廣大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深入基層,有針對性地開展防疫培訓、健康指導、診療保健、心理疏導、環保普及、關愛服務等志願服務活動,為春節期間就地過年、居家過年人員提供必要生活保障﹔做好返鄉人員的宣傳,引導人們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不前往密閉性場所、不參加聚集性就餐。

開展文明風尚培育行動。規范文明行為,健全完善文明行為規范,廣泛開展弘揚時代新風行動。倡導健康生活,大力實施健康山東行動,深入推進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深入推進全民健身計劃,引導群眾增強體育健身意識﹔鞏固發揚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形成的注意個人衛生、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為和良好風尚,積極推行合理膳食、規律作息、戒煙限酒,拒食野生動物等健康生活方式。厲行勤儉節約,深入實施“反對浪費、崇尚節約”文明行動,深化文明餐桌“光盤行動”,建立健全制止餐飲浪費長效機制。推行綠色環保,積極倡導綠色消費、綠色出行,大力提倡春節期間禁放煙花爆竹,減少空氣污染,消除噪音擾民。

開展文明創建示范行動。各級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要帶頭培育、踐行、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省文明辦將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納入精神文明創建測評體系和評價標准,作為評選表彰的重要依據。(趙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