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奮斗 初心彌堅(思想縱橫)

曹 平

2021年02月09日10: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百年奮斗 初心彌堅(思想縱橫)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展開百年波瀾壯闊畫卷,為人民利益不懈奮斗是鮮明底色﹔回望艱辛創業歷程,櫛風沐雨、披荊斬棘,初心歷久彌堅。

從一個隻有幾十人的黨發展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一路走來,我們黨遭遇過無數艱難險阻、狂風驟雨,但總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生死與共、風雨同舟,從危難中奮起、於挫折中前進。為了改變人民群眾受壓迫受欺凌的狀況,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浴血奮戰﹔為了改變人民群眾一貧如洗的狀況,中國共產黨人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艱苦創業﹔為了讓人民群眾的日子一天天好起來,中國共產黨人開拓奮進、銳意創新。不謀私利謀公利,不計小我濟蒼生。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擁有夙夜在公、公而忘私的境界品格,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氣智慧,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堅強意志,就是因為深深植根人民,一切為了人民。

以心交心,自會心心相印。井岡山的紅米飯,滋養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人民的手推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小崗村的手印,見証了黨和人民的艱辛探索﹔深圳從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是人民干出來的﹔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靠的是堅固的人民防線……“共產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隻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而他們擁護這些改變”。一直以來,很多人探尋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美國記者白修德和賈安娜在1946年得出的結論,今天依然能給人深刻啟示。

100年來,我們黨為人民美好生活而奮斗的腳步從未停歇。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到“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伴隨經濟社會發展,我們黨科學分析人民訴求,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適時提出更好滿足人民需要的奮斗目標。我們黨以共同富裕為目標,努力讓發展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轉化為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如何確保初心永不褪色、堅如磐石?我們黨與時俱進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不斷為初心注入時代內涵、提供豐富養分。從革命時期的延安整風到黨的十八大后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的初心在一次次集中教育中得到錘煉,在一次次回望歷史中得到激勵。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對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我們黨對初心的堅守更加自覺、對使命的擔當更加堅定。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使命光榮、任務艱巨。越是處在關鍵時期,越要把黨這個領導核心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越要以強烈的憂患意識警醒自己、鞭策自己,激發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永葆初心的百年大黨,團結一心的14億人民,必將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