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組織志願服務團救助困難兒童:用心呵護 精准幫助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1年02月09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心呵護 精准幫助

在山東臨沂,有一支志願服務團,一對一精准幫扶困難兒童,把物質解困和精神陪伴結合起來,讓孩子們在關愛中健康成長。

在實施精准扶貧的過程中,臨沂市關工委調研發現,失去雙親或單親的孩子,由爺爺奶奶撫養的孩子以及特殊原因形成的事實孤兒,急需各方救助。調研還發現,不少愛心熱心人士單槍匹馬救助困難兒童能力有限,幫扶力量擰不成一股繩。

基於此,2018年4月,臨沂市關工委困難兒童志願者服務團成立。公務員、教育工作者、醫護人員、個體經營戶以及“五老”(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等多個群體的熱心人紛紛加入。自成立以來至今,臨沂市12個縣(區)、156個鄉鎮(街道)全部成立了困難兒童志願者服務團分團,形成了市、縣(區)、鄉鎮(街道)全覆蓋的三級幫扶工作網絡。

服務團成立后,組織上千名志願者深入全市9494個村庄進行了地毯式摸排,對15歲以下孤兒、事實孤兒、單親父母無勞動能力、父母殘疾無經濟來源、貧困家庭的兒童,逐個進行全面走訪。以此為基礎,建立幫扶信息庫,精准確定幫扶對象。據服務團團長徐軍介紹,截至目前,共計走訪11萬多人次,共摸排出5317名符合幫扶條件的困難兒童。

臨沂市委書記王安德表示,關愛幫扶困難兒童,不是單純地給錢給物就可以,更重要的是給予他們長期的關愛、陪伴和正確的引導,把扶貧、扶心、扶志、扶技等結合起來,一幫到底。

志願者與很多困難兒童實現了“一對一”結對,組成“臨時家庭”。根據困難兒童的實際需求,服務團對他們實施以心靈關懷和精神陪伴為主,扶貧、扶心、扶志、扶技相結合的精准長效幫扶模式,確保他們在愛的氛圍中健康成長成才。扶貧重在對生活極度困難的孤兒及其家庭實施物質幫扶,改變其生活匱乏狀況。扶心重在通過心理輔導、情感撫慰、愛心感化、思想引導等,真正把孩子的心暖起來。扶志是通過舉辦各種學習、訓練活動,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把積極向上的志氣提起來。扶技重在通過對接愛心學校和教師志願者,讓他們掌握技術、技能,把融入社會的技能備起來。

“我們把好志願者入口關,加強團隊建設,保証進來的志願者能夠真正幫助困難兒童。”徐軍說。據介紹,服務團制定了嚴格的志願者招募流程,通過個人申報、資質審核、簽署協議、登記造冊等程序,吸納具備豐富幫扶經驗的社會愛心人士加入。

“志願者隊伍越來越大,我們還堅持學習型團隊建設。”徐軍說,服務團堅持開展每周4天、每天2小時以上的線上學習,舉辦了400余場以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美滿家庭為主要內容的線下學習會。同時,加強對志願者關於心理輔導知識的培訓,同時組建教師志願者團隊,提供教學咨詢和學習輔導。志願者還持續不斷地學習政策精神、傳統文化以及兒童教育等各種知識,提升幫扶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9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