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聚焦教育領域痛點、堵點、難點,讓適齡兒童“幼有所育”

2021年02月09日09:3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聚焦教育領域痛點、堵點、難點,讓適齡兒童“幼有所育”

山東聚焦教育領域痛點、堵點、難點,讓適齡兒童“幼有所育”——

撐起共享高質量教育的藍天

■扎實辦好民生實事

“這是我的新學校,漂亮吧!”2月8日上午,臨沂市羅庄區沂堂鎮迷龍小學六年級一班趙明月帶著從外地回村過年的堂妹,來到校門口。

趙明月指著不遠處的教學樓介紹,那座教學樓有四層,有音樂教室、美術教室。現在上課都用多媒體,教室裡配有空調。“我現在可喜歡跑操了,因為新學校是塑膠跑道,再也不用擔心跑步時沙土瞇眼了。每天中午可以花5元錢在食堂吃飯,有水果有牛奶。”趙明月說,搬進新校前,都是在校外的小店裡吃午飯,有時會吃壞肚子。“而且,我們的廁所也很干淨,可以時時沖水的。”

迷龍小學校長張廣告訴記者,新校佔地面積36797平方米,建筑面積11600平方米,總投入3000余萬元。“學校幼小一體化,現有14個教學班,在校學生514人,教職工33人,其中幼兒園學生130人,幼兒教師7人。新校的建成,一改先前功能室被擠佔、學生上下學困難的狀況,切實解決了家庭困難孩子的入學問題。”

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十四五”時期,促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和城鄉一體化。重點面向鄉村義務教育學校,近年來,山東啟動鄉村教育振興計劃,印發推進鄉村教育振興的實施意見,優化鄉村中小學(幼兒園)布局,提升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持續加大農村留守兒童關愛力度。

2020年,山東以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為重點,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1276所學校新建、改擴建校舍344萬平方米,購置配備價值11.8億元的儀器設備,建設1.06萬套鄉村教師周轉宿舍。

聚力消除中小學“大班額”,2020年各地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校開工272所,新增中小學學位57.9萬個,中小學56人及以上大班額全部消除。

教育事關千家萬戶,牽動全社會的心。山東把促進中小學教育發展、保障幼有所育,列入省委、省政府確定的20項重點民生實事。聚焦教育領域民生痛點、堵點、難點,山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為孩子們共享高質量教育撐起一片藍天。

“媽媽,我什麼時候才能回幼兒園呀?”“過了年,吃了湯圓,就能見到老師和小朋友啦!”2月7日早飯后,淄博市實驗幼兒園小班的劉津銓又一次問起母親傅貴。“孩子盼著回幼兒園,是因為老師對孩子特別好。”傅貴說,包括餐費在內,每月隻需向幼兒園交700多元。“能讓孩子進這麼好的幼兒園,我們非常滿意。”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切實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學前教育難題,山東一邊加快新建擴建速度、提升質量,一邊加大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整治工作力度,力保適齡兒童“幼有所育”。

2020年,全省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463所,新增學位30.1萬個,配套幼兒園整治完成2120所,整治完成率為99.95%。實施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扶持計劃,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佔民辦幼兒園比例達到65.5%。

同樣盼著回幼兒園的還有淄博市高新區傅山幼兒園大四班邢馨貽。傅山幼兒園,坐落在傅山村南北主路東側。“圓”,是幼兒園給人最直觀的印象,圓形的建筑物、圓形的教室、圓形的戶外互動區。“安全第一,我們幼兒園從設計到裝修,全部採用無棱角處理。”園長解菊說,傅山幼兒園共有34名老師,其中有一半是非公辦教師。“山東出台了政策,非公辦老師考核合格,政府可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解決他們的工資問題,逐步實現同工同酬。”

優質的教師隊伍是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基本保障。改善教師待遇、提升教師技能,山東推進教師“縣管校聘”,實施公費師范生鄉村教師培養計劃,健全教師待遇保障機制。2020年,交流輪崗教師校長4.32萬人,其中交流校長2674人,城鎮學校向農村學校交流7323人,全省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機制基本建立。(劉一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