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貿區起航,山東如何搶抓機遇和紅利

2021年02月09日09:3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2020年11月15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簡稱“RCEP”)簽署,標志著我國自貿區戰略邁出堅實一步,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貿區正式啟航。

RCEP由東盟十國及中、日、韓、澳、新共同參與,是現代、全面、高質量、互惠的大型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相較於CPTPP、美墨加協定等,RCEP各項指標領先,成員國總人口佔全球的29.7%,經濟規模佔28.9%,貿易規模佔29.1%,投資額佔32.5%,制造業則佔近70%。RCEP成員國均是山東省重要的經貿伙伴,合作基礎好、潛力大。研究好、運用好、對接好RCEP協定相關安排,積極推動協定生效落地,將給山東省開放發展帶來重大歷史性機遇。

山東地處中日韓三國中心位置,東盟是山東第一大貿易伙伴。RCEP的簽署,將為山東搭建日韓-中國-東盟的黃金通道提供重要契機

2020年,山東對RCEP成員國出口佔全省出口總額的36.3%,自成員國進口佔34.6%,東盟、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分別是山東省第1、4、5、6、12大貿易伙伴。

源自RCEP成員國的投資佔山東省實際使用外資總額的13%。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是山東省重要的出口目的國,東盟是山東省重要貿易伙伴,也是山東省農業加工、化工等產業的主要境外原材料來源地。按照RCEP關稅削減安排,區域內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量整體將超90%,中國最終將對東盟90.5%,對澳大利亞及新西蘭90%,對日本及韓國86%的產品實行零關稅﹔日本、韓國對我國88%的商品實施零關稅。降稅效應疊加原產地規則及貿易便利化措施,將大幅降低區域內貿易成本和商品價格,實現巨大的貿易創造效應。一方面有利於提升山東省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助力打入國際市場,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擴大海外產品、技術與服務的進口。預計到2030年,RCEP將帶動山東省淨出口增加160億美元。特別是,RCEP將原產地累積規則擴展到15個成員國的“多邊”體系,商品原產地價值成分可在15個成員國區域內進行累積,通過中間品貿易連接,重構區域合作新模式,為東亞經濟小循環暢通了渠道,提供了連接國內大循環和國際大循環的“接口”。

山東省發揮制造大省優勢,可更有效地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切入雙循環體系,加速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同時,RCEP形成了區域內更加開放、自由、透明的經貿規則。貨物貿易領域,除關稅削減措施外,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技術標准等統一規則將落地。服務貿易領域,我國承諾開放的服務部門數量在入世承諾的100個基礎上,新增開放22個。投資領域,我國首次在國際協定中納入負面清單,對制造、農、林、漁、採礦業5個部門作出較高水平的開放承諾﹔允許設立外商獨資的盈利性養老機構,允許建筑設計、工程服務、制造業相關服務外商獨資﹔也對金融、電信等領域開放作出了更全面和高水平的承諾,對專業資質互認作出了合作安排。研究好、運用好、對接好這些高水平規則,既是山東省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動制度型開放的重要路徑。RCEP把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納入統一市場,潛力巨大,將進一步促進區域內貿易和投資往來,有助於山東省通過全面、深入、多元的對外開放,促進省內各產業更充分地參與國際競爭,進一步優化貿易與投資布局,以擴大開放帶動改革與創新,接軌國際高標准貿易投資規則,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而形成國際經濟競爭合作新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最后,RCEP的簽訂,將進一步鞏固擴大山東省與日韓和東盟的合作。RCEP是目前唯一涵蓋中日韓三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從地理位置看,山東地處中日韓三國中心位置,RCEP的簽署,為山東搭建日韓-中國-東盟的黃金通道提供了契機。山東省與日本、韓國地緣相近,經濟結構互補性強,經貿往來密切,人文交流頻繁,韓、日分別是山東省第二大、第四大投資來源地,預計未來將在更多領域實現合作新發展。例如,RCEP生效后,日本對我國農產品零關稅的比例將由目前的20%提升到63%。日本是我國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山東省農產品出口佔全國的1/4,規模連續21年居全國首位,未來拓展農業領域合作潛力巨大。例如,RCEP重申了不對電子商務征收關稅的做法,推進無紙化貿易、跨國消費者權益保障等也為發展跨境電商創造了良好環境。目前,山東省對日韓的跨境電商出口已經形成規模,以山東省沿海為中心樞紐,形成面向日韓的跨境電商集聚區大有可為

2020年,山東省與東盟貿易總額突破3000億元,增長24.4%,增幅高於全省平均12.9個百分點,東盟繼續保持山東省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雙向投資上,去年東盟對山東省實際投資10.4億美元,大幅增長34.6%﹔山東省約四分之一的境外投資、五分之一的對外承包工程集中在東盟各國,截至去年上半年,省內累計備案核准對東盟投資企業843家,先后有24家山東企業赴新加坡上市,山東省與東盟合作展現出良好基礎和增長潛力。

目前,東盟整體人均GDP處於約5000美元區間,工業化、城鎮化快速增長,國內需求旺盛,山東省對東盟機械設備、電器及電子產品、紡織紡紗織物及制成品等產品出口增長迅速。根據亞開行預測,2016-2030年,東盟國家基建方面的投資需求為2.8萬億美元,在交通建設、水電、能源、建筑等多領域的投資空間廣闊,多數東盟國家技術相對落后,對於技術服務進口需求旺盛,這些都為山東省企業走出去布局,帶動經貿往來提供了新契機。RCEP建立起提升營商環境的一整套規則措施,體現了建設國際高標准營商環境的新趨勢。貿易便利化方面設置了海關程序和貿易便利化措施、植物衛生措施以及標准、技術法規和合格評定程序方面的措施﹔知識產權章節涵蓋了對著作權、商標、地理標志、專利、外觀設計等的全方位保護﹔政府採購、競爭、貿易救濟等規則為貿易的自由便利制定了務實標准﹔各方還就中小企業、經濟技術合作等作出相應規定,納入電子商務、信息技術應用等現代化議題,以適應知識經濟、數字經濟發展的需要。近年來,山東省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盯住“放管服”改革和流程再造,首創若干創新性、突破性舉措,企業獲得感不斷增強。RCEP將構建良好營商環境上升為國際義務,不僅制定了任務書,還規定了時間表。借RCEP勁風,山東省可進行逐一對照梳理,倒逼省內營商環境再提升,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爭取在優化政務服務、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上再邁新台階。

搶抓時間窗口,做好功課,吃透原產地、“背對背”等規則,突出山東港口集群優勢,加快落實“6小時通關”等便利措施,力求早見成效、早吃紅利

RCEP簽署,揚起了開放發展新風帆。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體會議要求“主動拓展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成員國地方經貿合作”“建設高能級開放平台,提升國際經貿合作水平”。我們要緊緊抓住協定生效前和生效后5年內的時間窗口,將紙面規則落地為現實推力,邁好啟程關鍵第一步,力求早見成效﹔走好自貿時代開放路,持續釋放政策紅利。

短期內,首先要做好功課,用好減稅政策。建議各地方、各企業可結合實際,研判RCEP對本地、對本企業帶來的積極影響,倡導建立精准到產品、到國別的商品減稅清單,吃透原產地、“背對背”等規則,超前做好享惠規劃,綜合利用關稅減讓安排,深耕日韓市場、拓展東盟市場,獲得更多出口利益。做好調研謀劃,選擇最優進口途徑,按需擴大高端消費品進口,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需求。瞄准產業鏈重構機遇,搶先布局招商引資工作。重點面向日韓、新加坡,開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鏈靶向招商。制定配套措施,推動制造研發、管理咨詢、專業設計等開放承諾在山東省率先落地,搶佔招商先機。根據RCEP鼓勵專業資質互認條款,引進韓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力爭率先探索中韓間職業資格互認的可復制可推廣模式。

進一步暢通物流通道。突出山東港口集群優勢,加密通達日韓的貨運班輪航線,探索增開面向日韓的全貨機航班,進一步暢通中日韓“海上高速公路”,提高“齊魯號”歐亞班列運行效率,陸海空鐵聯動,構筑面向日韓的國際貿易與物流黃金通道。特別是深化威海-仁川“四港聯動”,暢通經仁川機場通達全球的“3C”帶電寄遞商品轉運通道,為吸引跨境電商集聚做足硬件准備。

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在省內各重點口岸加快部署落實RCEP“6小時通關”便利措施。多渠道鼓勵支持企業申請AEO認証,提高原產地証書發放便利性。提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運用信息技術提高與RCEP成員國的信息互通互享,多措並舉為RCEP落地提供堅實軟件保障。全力提升社會認知。建議相關職能部門和廣大媒體針對RCEP規則及利好,組織開展培訓或宣介,深入挖掘有利政策,提高社會關注度,放大RCEP影響力,帶動形成用規則、享實惠的共識。在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儒商大會等大型經貿活動中增添RCEP元素,合力推動RCEP落地實施。

借力擴大開放,進一步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對標RCEP規則和標准,前瞻性落實相關條款,深化制度型開放,打造制度創新和營商環境高地

放眼長期,我們要借勢RCEP,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積極擴大先進技術、關鍵零部件進口為我所用,通過強化國際合作與對接,實現山東省產業鏈高端攀升、價值鏈區域整合。重點加強與日本、韓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構建RCEP科技創新體系,推動山東省制造業多點發力。例如,用好2022年取消乘用車制造外資股比的限制,加強與日韓汽車產業合作,推動形成優勢產業集群。

統籌自貿試驗區與RCEP互促發展。以自貿試驗區為載體,先行先試RCEP條款內容,落實自貿試驗區“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歷史重任。三個片區可立足功能定位、產業導向、區位優勢,全面銜接RCEP規則和標准,提高嵌入度和兼容度,推動山東省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創新挖掘新的領域和措施,推動高水平開放,實現FTA與FTZ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適當超前提升山東省營商環境。RCEP對標國際高水平自貿規則,納入了知識產權、電商、政府採購等議題,也在中小企業、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作出規定,這些是未來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的重點領域。可以對標RCEP,前瞻性落實這些條款,深化制度型開放,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打造營商環境高地。

深入發掘海外市場潛力。RCEP的簽署為企業“走出去”創造了良好區域環境,也為資源要素全球配置流動提供了緩沖和樞紐。省內企業可以充分融入RCEP大市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日韓拓展“第三方”市場,培育源自山東省的跨國公司,切實提升省內企業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在用好RCEP積極作用的同時,也要注意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負面影響。一方面,預計RCEP將帶來區域產業分工體系的深刻變革和產業鏈的深度重構。作為制造大省,山東省部分勞動密集型產業可能出現轉移,導致產業“空心化”。需做好應對挑戰的准備,走好產業升級之路,用好RCEP成員15國大市場,注入品牌化、差異化元素,提高附加值,提升山東省產品競爭力。另一方面,需要構筑高效的監管和安全保障體系,特別要轉變事前審核思維,建立事中事后管理體制,實行以過程監管為重點的便利化制度。用好反傾銷、反補貼等貿易救濟措施,建立全省統一的國際知識產權糾紛和維權援助機制。培養、儲備一批懂規則、懂實務、接軌國際的經貿專業人才,運用規則保障省內企業權利,為高水平開放保駕護航。

(作者:夏運彬 劉志,單位:山東省商務發展研究院)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