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出台新規:全面鼓勵推廣高品質綠色建筑

2021年02月08日09:4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濟南出台新規:全面鼓勵推廣高品質綠色建筑

2月7日,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濟南新出台14條政策,從建筑容積率、建設手續、獎補資金等方面,全面鼓勵推廣高品質綠色建筑,打造黃河流域綠色生態城市典范。

據介紹,濟南重點支持高星級綠色建筑、高星級健康建筑、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裝配式建筑項目發展,建設綠色宜居、健康安全的高標准、高品質建筑項目,提升人民群眾居住體驗。

在建筑容積率方面,在滿足國家省市相關法規標准和城鄉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採用裝配式外牆技術產品的建筑,其預制外牆建筑面積不超過規劃總建筑面積3%的部分,不計入容積率。圍護結構熱工性能提高20%、外窗傳熱系數降低20%,且設計符合高星級綠色建筑評價標准的建設項目,最高不超過其地上建筑面積2%的部分不計入容積率﹔符合高星級健康建筑評價標准的建設項目,最高不超過其地上建筑面積1%的部分不計入容積率。符合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節能設計標准要求的建設項目,最高不超過其地上建筑面積3%的部分不計入容積率。

在建設手續方面。可合理申請提前預售、下調各撥付節點預售資金監管留存比例,以及分段、分項驗收。在重污染天氣Ⅱ級及以下應急響應期間,裝配式等新型建筑工業化項目可從事除拆除、土方挖掘、石材切割、渣土運輸、噴涂粉刷等之外的作業。鋼結構裝配式住宅項目中無國家、行業、地方標准的技術產品,可將省級組織的專家技術審查意見作為工程設計、圖審、施工、驗收依據。榮獲相關表彰、獎勵或示范項目的項目建設單位,在市場主體信用評價中可獲得加分。

在獎補資金方面,對重點工作安排綠色建筑與裝配式建筑資金。不接入市政供熱管網,採用可再生能源供暖,且可再生能源供暖設備的裝機容量佔供暖系統設計熱負荷60%以上的項目,可獲得不超過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中供熱配套費額度的資金獎補。(趙國陸)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