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勇立潮頭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1年02月08日09:38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山東:勇立潮頭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2020年, 山東發起“開放倒逼改革”攻堅行動,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邁進高水平開放新階段。

在日照高新區,珀金埃爾默一期項目前不久投產,生產的生物試劑可以快速完成對病原體、毒素和藥物殘留的檢測工作。去年3月,美國珀金埃爾默公司通過並購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落戶日照,當年到賬外資1.47億美元。

日照高新區科技與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郭勇介紹說:“當時山東的外資企業復工復工作做得特別好,堅定了外商投資的信心。在第三屆進博會期間舉辦的‘山東與世界500強產業鏈高質量合作發展對話’活動中,珀金埃爾默項目二期又順利實現了簽約。”

2020年,山東實際利用外資176.5億美元,同比增長20.1%,增速在全國利用外資前六大省市中居首位。省委、省政府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積極作為成效顯著。去年,山東出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45條、穩外貿15條、穩外貿外資32條、高水平利用外資20條等政策措施,對21個外資大項目獎勵1.37億元,舉辦“山東與世界500強連線”、“儒商青企會”等重大活動,簽約外資項目237個。

山東省商務廳外國投資管理處處長孔濤:“建立省領導聯系重點外資企業的機制,省領導親自部署、親自謀劃、親自調度,為15家重點外資企業解決了問題20余條。我們建立了重點外資項目簽約項目庫和重大外資項目庫,運行上線了‘全省穩外貿穩外資服務平台’,完善了在談、簽約、落地‘三個一批’的項目機制,推動重點外資企業、重點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出資。”

利用外資大幅增長,高能級平台的支撐是關鍵。山東推動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激活發展活力,全省160個開發區2020年實際使用外資135.3億美元,佔全省利用外資額的76.7%。山東出台支持上合示范區建設的18項政策措施,5個世界500強項目落戶上合示范區。山東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形成60項制度創新成果,實際使用外資22.1億美元。前不久,艾瑞萊茵職業技能培訓公司拿到了由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頒發的營業執照,這是全國首個德國獨資的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管委會審批管理部工作人員王海濤說:“我們提前介入,對企業進行政策解讀,從線上我們就採取了‘一對一’幫辦代辦,並且我們實行了告知承諾制,把原來需要提交的20份材料,精簡到了隻需要提交3份。”

此前,外商要投資山東的職業技能培訓領域,隻能通過中外合作辦學形式。得益於山東自貿試驗區推進制度創新,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短,拓寬了利用外資領域。

德國萊因護理健康學院院長 Duygu Candan告訴記者:“工作人員的貼心服務讓我們感覺在中國投資很放心,我們將面向中國市場提供最專業的德式養老護理培訓,並打造雙元制人才培養的平台。”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而讓企業真正留得住、發展好,營商環境是關鍵。山東組建243支服務隊,定向服務2000多家外貿企業和1000多家外資企業,圍繞通關、外匯、退稅等開展流程再造,大力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馨賽德是德州一家生產食品添加劑的外商獨資企業,去年受疫情影響,生產的關鍵輔料——食品級酒精面臨斷供的風險。了解到情況后,當地稅務部門第一時間組建稅收顧問團隊,幫助企業精准紓困。

國家稅務總局武城縣稅務局納稅服務中心主任鞠明哲說:“通過登記信息、發票信息進行查詢分析, 第一時間篩查出該企業的上下游供應鏈,最終從濟南找到一家企業,給該企業購買到32噸食品級酒精,最終解決了企業燃眉之急 。”

同時, 企業還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960多萬元,1400多萬元的出口退稅也第一時間到賬。2020年山東累計為37507戶出口企業完成出口退免稅1033.53億元。

印度馨賽德公司中國區總經理Sreekumar Methil:“我們的產品成功出口印度、西班牙、荷蘭等市場,今年3月我們計劃新增生姜加工設備,進一步加大投資。”

引進來更有吸引力,走出去的競爭力也在不斷加強。2020年,山東省級財政累計投入6億多元,支持企業開展境外投資和對外工程承包。去年山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資同比增長16.8%,13家境外經貿合作區完成投資33.9億元,產值185.7億元,帶動貨物出口105.4億元。

山東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王培志表示:“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格局下,我們山東內外結合起來,把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利用好,我想對山東產業結構基礎和制造業基礎,它的潛力會有一個更好的發揮,再加上政策平台綜合的作用,山東未來外經外貿的發展上前景非常廣闊。”(李鵬飛 吳婉聰 王芳 耿德業 喬興華 楊娜 李金鑫)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