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邊檢:助推全省海空港貨運業務“逆勢增長”

2021年02月05日10:1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邊檢:助推全省海空港貨運業務“逆勢增長”

  2月2日,一艘載有9.3萬余噸貨物的德國籍漢諾威快航號貨輪停靠在黃島前灣港區碼頭,邊檢民警運用網窗系統,實現行政許可不見面審批、上下船舶不見面查驗,這種“數據把關、智能驗放”的新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平均為每艘出入境船舶節省作業時間約2個小時。快捷高效的通關查驗不僅讓船長直呼“China speed(中國速度)”。

  這一速度的背后,折射出極不平凡之年邊檢工作的責任和擔當。去年以來,山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在堅守國門安全、嚴防疫情輸入的同時,主動融入“六穩”“六保”大局,持續深化邊檢“放管服”改革,以口岸“快通關”保障外貿“生命線”。建立警企“點對點”聯絡機制,開通運輸抗疫物資服務熱線,建立通關“零等待”清單,暢通貿易物資邊檢“綠色通道”,跟進服務中外“快捷通道”開通,實現審批“一網辦”、查驗“全省通”、通關“零待時”。2020年,累計辦理網上行政許可12.4萬余份,檢查出入境人員162萬余人次,船舶和航班4.4萬余艘(架)次,服務9.3萬余件抗疫物資快速通關。在加壓提速的同時,更加注重精准服務提質,出台助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八個融入”27項措施,支持董家口、濱州港通過國家開放驗收,全力保障青島、煙台、威海等62個泊位對外啟用,專班推進膠東新機場轉場,跟進支持濟南機場擴建,加快推進臨沂機場基礎建設,為山東高水平擴大開放注入邊檢動能。數據顯示,去年山東省出入境貨機增長203%,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4.9%,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6.0%,全省海空港貨運業務實現了“逆勢雙增長”。

  2021年,面對“十四五”開局之年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任務,該總站在剛剛召開的年度工作會議上提出,將以防范化解口岸政治安全風險為主線,部署開展“國門利劍2021”專項行動,嚴密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持續深化邊檢治理創新,對標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行“對象提前報、邊檢靠前辦”工作模式,研究制定全貨機航班查驗工作指引,優化遠洋漁船、生鮮過駁船查驗流程,推進邊檢行政許可“一地辦理、全省互認”,著力營造安全順暢高效的通關環境,在新的起點上助力山東開放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張依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