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游提速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1年02月03日1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鄉村游提速鄉村振興

近日,《鄉村振興促進法(草案二次審議稿)》正式公布,其中提及,各級政府應當支持鄉村旅游發展。

自上世紀80年代起步以來,鄉村旅游已發展成為中國旅游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助力鄉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尤其是2020年,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鄉村旅游仍然展現出了強勁的發展動力,復蘇快、效益好。更好地助力鄉村振興,已成為鄉村旅游發展的重點和方向。要做到這一點,許多地方已經做出積極探索,力求讓鄉村旅游再上新台階。

不斷注入新業態

“住農家樂、吃農家菜、看田園景”已遠不能涵蓋今日鄉村旅游的全部內涵。鄉村旅游+紅色旅游、鄉村旅游+體育、鄉村旅游+生態、鄉村旅游+養生等,通過跨界、融合,鄉村旅游容納更多新業態,呈現出越來越多的可能性,不斷為游客提供新鮮體驗。

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彭鎮鰱魚社區曾是一個農村集中安置小區,通過重塑當地的百年染坊文化,吸引了許多游客前來體驗染印文化和技藝。如今,這裡不僅再現了百年染坊,還整合資源,形成農作物生產與生態旅游項目一體化的農耕性林盤生態旅游模式,小區外的果蔬基地和鄉村文旅觀光體驗園已成為周邊游客常來之地。據了解,下一步,這裡還將打造康養中心、田園民宿等,並將開發相關染印文創產品。

田園景觀、特色產業、農耕文化、鄉風民俗等鄉村特有資源,成為鄉村旅游提質、升級的寶貴資源和創意來源。

年輕化帶來新活力

滑雪、露營、泡溫泉、徒步……日益多元的鄉村旅游新玩法正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游客。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與馬蜂窩旅游共同發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在線旅游資產指數報告指出,隨著國內鄉村旅游體驗日益年輕化和多元化,年輕游客的加入正在加速鄉村游的線上化發展。

年輕游客規模的不斷壯大,正在加速中國旅游業態的更新迭代,鄉村旅游也不例外。例如,近年來受到市場追捧的民宿,已經成為年輕人最青睞的鄉村游體驗之一。馬蜂窩旅游大數據研究中心負責人馬禹濤指出,在崇尚“酒店即目的地”的年輕游客心中,一間有趣的民宿,足以成為一次出發的理由。這一市場需求的存在,催生了一批批精品民宿、特色民宿在鄉村落地生根,並形成一定規模。除了莫干山、桐廬等知名民宿聚集地,在許多鄉村旅游目的地,民宿都成為吸引客源的重要力量。

每年夏天,山東游客白遠成都會前往安徽九華山度假,“一般我會在山上住一周,平均每兩天換一家民宿,就是為了體驗不同的風格。”早起坐在民宿前看村民開始一天的忙碌,或者跟村民一起去干農活。“有時,泡上一壺茶靜靜地坐上一天。”白遠成發現,像他這樣的游客在九華山還有很多。為了滿足這些游客的需求,九華山上的民宿也在不斷改造升級,比如設置茶吧,民宿主組織民宿愛好者聚會等。

個性化的體驗正為鄉村旅游不斷注入新血液。馬蜂窩旅游曾通過直播展示在玉龍雪山腳下煮一壺現磨咖啡、在呼倫貝爾的森林裡與馴鹿相伴而眠等,這些高端民宿體驗將鄉村特色的旅游資源和年輕游客的旅行需求緊密結合,為鄉村游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

品牌效應日漸顯現

在經歷了鄉村觀光、鄉村度假的發展階段之后,營造“鄉村生活”已成為鄉村旅游發展的新內容,品質化、品牌化日益成為鄉村旅游的方向。

陝西袁家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07年,袁家村開始發展鄉村旅游。短短13年,袁家村的鄉村旅游已在全國叫響。起步之初,鄉村旅游是袁家村為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隨著發展深入,鄉村旅游不僅讓本村村民致富,還帶動周邊農民增收,並不斷吸引外來創客,旅游業態不斷豐富、升級,知名品牌項目紛紛入駐。袁家村本身已成為鄉村旅游的一大品牌。近年來,袁家村還走出陝西省,通過與當地政府、企業合作,輸出袁家村品牌和商業模式,例如,青海河湟印象·袁家村、河南同盟古鎮·袁家村、山西忻州古城·袁家村、海南博鰲印象·袁家村等民俗旅游體驗地,讓“袁家村”品牌走向全國。“積極推動袁家村走出去步伐,助推‘袁家村’品牌走出陝西,帶動更多地區實現鄉村振興。”袁家村黨支部書記郭佔武這樣說。

鄉村旅游正成為農村經濟發展中重要的增長點,如何挖掘鄉村文化資源,增加鄉村旅游的吸引力,讓來到鄉村的游客從“頭回客”變成“回頭客”,形成獨具特色的品牌顯得極為重要。注重鄉村旅游發展中的品牌打造、品牌效應,已成為越來越多地方的共識。

“鄉村旅游品牌是游客了解該村旅游景區和服務質量的重要途徑,隻有注重鄉村旅游品牌效益,才能帶動鄉村旅游良性發展。”青海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鞏愛岐這樣指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2月03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