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科技力量(人民要論)

懷進鵬

2021年02月02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科技力量(人民要論)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科技界要堅定創新自信,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推動科技共同體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科技力量。

勇擔時代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也對科技發展模式產生了深刻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賦予科技發展新內涵,為科技創新指明了方向。應對人類面臨的能源與糧食危機、全球氣候變化、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全球性挑戰,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統籌發展和安全,都迫切要求推進科技創新。這不僅需要科學家個體發揮聰明才智,更需要科技共同體勇擔使命。

筑牢科技發展基石。科技的使命在於永無止境的探索和創新。“十三五”時期,我國科學家在量子信息、鐵基超導、中微子、干細胞、腦科學等基礎科學前沿領域取得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重大原創成果,為豐富人類知識寶庫作出重要貢獻。主動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科技界持續強化基礎研究,更加注重原始創新,聚焦前沿、獨辟蹊徑,敢為人先、勇攀高峰,不斷開拓知識新疆域,以自立自強筑牢科技發展基石。

蓄積經濟發展勢能。暢通國內大循環,塑造我國在國際大循環中的主動地位,迫切需要科技發揮蓄勢儲能的關鍵作用。我國科學家在5G移動通信、超級計算、特高壓輸變電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有力促進了相關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科技界要善於從產業實踐中提煉和解決科學問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通道。

強化服務大局導向。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擴大內需,迫切需要科技支撐供給創造並引領需求。我國科學家在“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斗者”號等科學探測中作出重要貢獻,有力保障了國家相關重大工程的組織實施。要體現國家戰略意志,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提升國家創新能力,以科技保障國家安全。科技工作者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勇於化解“卡脖子”的風險,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不斷創新創造。

佑護人民生命健康。滿足人民對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更高要求、更多期待,是科技共同體的重要職責。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我國科技界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從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信息公開、藥物與疫苗研發合作,到成果交流平台建設,各國科學家扎緊團結信任的紐帶,架設跨越國界的橋梁,搭建分享經驗、相互借鑒的平台,見証了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力量。疫情啟示我們,要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加重視圍繞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推進科技創新。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當前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高質量科技供給的需要更為迫切,無論是筑牢科技發展基石、蓄積經濟發展勢能,還是強化國家需求導向、佑護人民生命健康,都需要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擔使命。在新發展階段積極推動科技共同體建設,要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明確發展方向、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真正發揮科技共同體的平台作用、激勵作用,讓科技創新的強大動能在交流碰撞中競相迸發。

凝聚開放、信任、團結的價值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越是面臨封鎖打壓,越不能搞自我封閉、自我隔絕,而是要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我們要充分發揮科技共同體開放型、樞紐型、平台型組織優勢,堅持開放而不是封閉、信任而不是猜忌、團結而不是分裂,凝聚開放、信任、團結的價值共識。

秉持開放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迅猛發展。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獨立的創新中心,或獨享創新成果。創新成果應惠及全球,而不應成為埋在山洞裡的寶藏。”科學在開放中發展,開放是科學的基因,也是科學進步的動力之源。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全人類的共同智慧,開放的科學精神應成為時代的鮮明標識。開放科學、共享技術是人類智慧的體現,是文明互鑒價值的彰顯。科技史上每一次開放,都會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科學交流應當無國界、無障礙、無歧視。

筑牢信任基石。信任是合作的基礎。科學家之間需要相互信任,科技共同體內部要建立健全基於信任的互動交流機制,堅守科研誠信,不斷促進科技事業健康發展。同時,社會對科學的信任也是科學發展的重要基礎。科學研究是永無止境的探索過程,在一次又一次挑戰人類認知極限中讓公眾領略科學的巨大威力。歷次科技革命與工業革命的發展,使科技不斷造福人類,增強了公眾對科學的信任。要加強科學與公眾之間的互動,促進全社會尊崇和弘揚科學精神。

增進團結合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我們要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回望人類科技發展進程,科技共同體始終堅持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當前,人類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全球科技界應在共同應對挑戰中增進團結合作,以團結合作樹立理性與科學的權威,以團結合作彰顯科技共同體的價值。

中國科協始終堅持開放、信任、團結,不斷拓展開放交流合作渠道。210個全國學會每年舉行3萬余場學術活動,促進國內公眾理解科技,並與367個國際科技組織密切互動。每年舉辦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等30多個國際品牌會議,拓展對話平台和空間。匯聚科技共同體智慧,持續組織遴選具有創新性、前瞻性的前沿科學和工程技術問題,利用國際會議研討交流並發布。加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23個全國學會面向全球創設英文期刊,拓展開放交流新平台。創建“科創中國”服務品牌,依托科技共同體公共服務新機制,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建設開放聯動的技術交易市場。科技共同體要聚焦共同關切,以開放交流為橋梁,在合作實踐中不斷凝聚開放、信任、團結的價值共識。

攜手推進科技共同體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科技創新是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面向未來,科技界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推進科技共同體建設。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縱觀人類文明發展史,各種科技成就、文明成就從根本上說是人民創造的,彰顯了人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心健康素質的全面提升﹔同時,各種科技成就、文明成就又是為了人民,促進了人的全面發展。科技共同體要把追求真理、造福人類作為共同的價值追求,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推進科技創新,積極構建合作網絡,大力加強科技交流,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

弘揚科學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具有崇高精神風范的科學家群體是標杆人物,能夠為科技健康發展引領航向。科技共同體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堅守科研誠信,共商共建科技治理規則,推動多邊、雙邊、區域等層面科技治理規則相協調,加強科技倫理建設。

加強合作交流。科技在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改變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同時,也不斷展現人類理性的力量。科技共同體要傳承弘揚基於理性與實証的科學傳統,充分討論、平等爭鳴,激發“頭腦風暴”,為科學研究提供廣闊空間,為追求真理營造良好氛圍,以合作交流提升科學研究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打造更多合作交流平台,推動開源技術發展,彌合知識鴻溝、數字鴻溝、發展鴻溝,利用科技打造文明交流互鑒之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變量。我們要堅持自立自強、深化國際合作、凝聚價值共識、扎牢信任紐帶,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團結中應對挑戰,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2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