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入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范圍!省直及五市成功試運行

2021年02月02日09:45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山東加入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范圍!省直及五市成功試運行

日前,記者從國家醫保局官方微信獲悉,國家醫保局辦公室財政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印發新增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名單的通知》,決定新增山西等15個省份為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

在此名單內,山東在列。

什麼是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據了解,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是指國家建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參保患者在外省門診看病就醫,需要由醫保支付的費用由醫保經辦機構與醫院結算,不需要患者全額墊付后回參保地報銷的一種便民制度。

據悉,目前,門診能夠跨省聯網結算的全國隻有三個片區(京津冀、長三角、西南五省),這三個片區隨著政府間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實現了區域內的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聯網結算,三個區域之間也不能聯網,片區之外的其他20個省都不能跨省門診聯網結算。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穩妥有序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今年9月底國家醫保局、財政部下發了《關於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的通知》。據了解,已辦理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備案人員同步開通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服務,無需另外備案。其他有異地普通門診就醫需求的人員按照參保地異地就醫管理要求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在上述試點地區的試點定點醫藥機構就醫時,可以按照規定直接結算。

跨省異地就醫人員直接結算的門診費用,原則上執行就醫地規定的支付范圍及有關規定(基本醫療保險藥品、醫療服務項目和醫用耗材等的支付范圍)。基本醫療保險基金起付標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等報銷政策執行參保地規定。

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山東省正按國家醫保局部署積極推進,緊鑼密鼓著手進行省異地就醫平台和信息系統的改造工作,省直及濟南、青島、東營、濱州、淄博5市已成功試運行,2021年在全省全面開展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韓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