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再發重要通知!@入魯返魯人員,第一時間掃碼登記!

2021年02月02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入魯返魯人員,第一時間掃碼登記!操作方式看這裡……

  1月30日,山東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冬春季入魯返魯人員信息登記和隨訪檢測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冬春季入魯返魯人員服務管理工作,全面實行入魯返魯人員信息自主申報

  根據《通知》,“入魯返魯人員疫情防控自主申報系統”已上線,相關人員可通過微信掃碼或登錄“愛山東”APP進入,主動申報出發地、目的地、核酸檢測、聯系方式等相關內容。

  具體操作方式如下:

  一、掃碼進入申報系統。

  二、打開頁面后,點擊信息申報,填寫相關信息並保存。

  三、信息確認:如在交通場站、高速公路等出口,掃碼申報登記后,到達居住地或省內流動時,再次進行掃碼確認信息。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所有交通場站、高速公路等出口,社區(村居)公共場所,賓館、酒店、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廣泛張貼“入魯返魯人員自主申報”二維碼,方便入魯返魯人員掃碼申報。

  《通知》還明確,對謊報、漏報、遲報、不報疫情重點地區旅行史、居住史和健康狀況等信息,偽造、使用虛假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拒不配合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給疫情防控帶來風險的入魯返魯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由此產生的費用自理,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通知自2021年1月31日開始實行,有效期至2021年3月15日。

  關於進一步加強冬春季入魯返魯人員

  信息登記和隨訪檢測工作的通知

  根據《全面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魯指發〔2021〕1 號)和《山東省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魯指發〔2021〕2 號)要求,現就進一步加強冬春季入魯返魯人員服務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實行入魯返魯人員信息自主申報。根據當前“省外入魯返魯人員須持有 7 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進入我省后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檢測”相關要求,省委領導小組(指揮部)緊急研發了“入魯返魯人員疫情防控自主申報系統” ,全面實行入魯返魯人員信息網上申報。各地要在所有交通場站、高速公路等出口,社區(村居)公共場所,賓館、酒店、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廣泛張貼 “入魯返魯人員自主申報”二維碼,方便入魯返魯人員第一時間微信掃碼或登錄“愛山東”APP,主動申報出發地、目的地、核酸檢測、聯系方式等相關內容。系統將設置“自主申報端”和“隨訪登記端” , “自主申報端”主要用於入魯返魯人員個人申報和用工接待、賓館飯店、社區(村居)等單位申報。“隨訪登記端” 主要用於基層社會隨訪工作人員日常排查、隨訪登記。聯防聯控與社會穩定組將對系統使用專門進行部署。

  二、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入魯返魯人員隨訪檢測。省指揮部將繼續對入魯返魯人員進行動態監測,常態匯集實名購票、車輛卡口、手機流入等數據,對於比對發現的未申報的人員信息數據,按戶籍地和落腳地推送各市。各地要第一時間接收數據信息,部署開展追蹤隨訪,並按照我省疫情防控規定,督促落實相應核酸檢測和后續健康管理措施。要固定專人負責隨訪系統和核酸檢測系統的管理使用,加強自主申報信息質量監測,對數據信息要素不全、不實的,及時跟進隨訪,督促做好信息補充完善。要發揮社區(村居)自主摸排和健康管理職責作用,督促入魯返魯人員及其家屬提前報備,壓實用人單位、接待單位、賓館酒店等主體責任,並不間斷開展外來人員排查清查,確保應訪盡訪、應檢盡檢。

  三、堅決維護全省冬春季疫情防控良好秩序。各地要廣泛利用手機短信和電視、報紙、互聯網、公眾號等媒體,加大入魯返魯疫情防控政策宣傳, 廣泛宣傳 《冬春季入魯返魯人員疫情防控及健康管理通告》,加強自主申報平台及二維碼推廣應用,引導入魯返魯人員提前主動進行自主申報、主動到核酸檢測服務點進行檢測、主動配合落實健康管理措施,著力形成人人支持疫情防控良好氛圍。對謊報、 漏報、 遲報、不報疫情重點地區旅行史、居住史和健康狀況等信息,偽造、使用虛假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拒不配合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給疫情防控帶來風險的入魯返魯人員,一律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由此產生的費用自理,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本通知自 2021年1月31日開始實行,有效期至 2021年3月15日。如有調整,將另行通知。

  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

  工作領導小組 (指揮部) 辦公室

  2021年1月30日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