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有的放矢)

李建軍

2021年02月01日10: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有的放矢)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明確了“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政策導向和目標任務。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是“十四五”時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十三五”時期,我國教育改革發展之所以能取得新的顯著成就,為“十四五”時期在新起點上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打下堅實基礎,根本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教育系統始終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堅強陣地。“十四五”時期,教育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總體要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進一步貫徹好、落實好。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要做到“五育並舉”,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五育並舉”是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題中應有之義。德育在五育中起主導作用﹔智育包括學習知識、激發好奇心、培養理性思維能力等多方面內容,能夠為其他各育提供智力支持﹔體育是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美育可以起到以美輔德、以美益智、以美增健的作用﹔勞動教育深刻影響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精神面貌、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德智體美勞”五育是一個相互依存、互相促進的有機整體,必須共同推進。

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社會要擔負起青少年成長成才的責任。”青少年的成長與學校、家庭、社會密切相關,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學校、家庭、社會都有責任。《建議》強調,要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學校是有計劃、有組織地進行系統教育的專門機構,對提高青少年綜合素質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要以學校教育為主導,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習知識技能,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同時要積極引導家庭教育,爭取社會各方的支持,不斷優化育人環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要給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課,加強家教、立好家規,樹立良好家風。全社會都要積極為青少年成長營造良好氛圍、提供必要條件,建立健全各方協同育人的有效機制。

(作者為貴州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