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四減四增,天更藍水更清

2021年02月01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盤點山東2020|四減四增,天更藍水更清

四減四增,天更藍水更清

山東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降低,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今年用上了電取暖,電取暖設備真是太省心了,不用動煙火屋裡就暖烘烘的,比燒煤爐溫度穩定,還干淨。”提起“煤改電”取暖后的變化,濟南市萊蕪區雪野旅游區西站裡村村民畢思民如數家珍。目前在山東省,農村地區清潔取暖惠民工程正在鋪開,取暖方式一變,暖了民心,美了環境。

良好生態環境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山東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面展開生態環保“四減四增”三年行動。“四減四增”,即調整產業結構,減少過剩和落后產業,增加新的增長動能﹔調整能源結構,減少煤炭消費,增加清潔能源使用﹔調整運輸結構,減少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運輸量﹔調整農業投入結構,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增加有機肥使用量。

“截至2019年底,山東省萬元GDP能耗累計下降18.4%,超過‘十三五’下降目標1.4個百分點。預計2020年繼續穩步下降。”省統計局副局長陸萬明介紹,全省節能降耗形勢良好,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成效突出。山東通過轉方式調結構,為全省新動能的崛起騰挪了更多土地、能耗、環境等容量空間。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山東是工業大省,傳統產業佔比重,資源能源消耗大。為此,山東算好綠色發展“長遠賬”,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農業投入結構持續優化,環境治理中的結構性矛盾正在逐步破解。

產業結構方面,山東省堅決淘汰落后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位於廣饒縣的山東宏盛橡膠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原來生產一條輪胎需要65秒,現在隻用37秒。瞄准智能制造,宏盛橡膠投資1.8億元,對原有技術裝備和生產流程進行智能化改造、信息化提升,人工成本節約50%,年可節約生產成本6000余萬元,實現研發、生產、銷售的互聯互通。

2020年,全省壓減焦化產能729萬噸,退出地煉產能1176萬噸。裕龍島煉化一體化、世界高端鋁業基地、山東重工綠色智造產業城等重大制造業項目落地實施,完成技改投資4000億元以上。“經過全省上下的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突破30%,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到44.5%。”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關兆泉介紹。

能源結構方面,“減煤炭、增新能”已經成為綠色發展課題中不可繞過的一環。針對能源結構偏煤、偏重的實際,山東省堅持把“發展綠色能源,助力動能轉換”作為核心任務,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核電、外電入魯、天然氣,為能源結構“降壓減負”。

“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煤炭消費量37061.9萬噸,比上年下降10.4%,壓減煤炭消費4312.7萬噸,為完成‘十三五’全社會煤炭消費壓減任務奠定堅實基礎。”陸萬明介紹。與此同時,新能源布局加快推進,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為4791.2萬千瓦,佔全省發電裝機總容量的30.1%﹔發電量增長10.2%,佔全省發電總量的14.3%,減少發電用煤310.2萬噸。外電入魯淨輸入量首次突破千億大關,減少發電用煤911.9萬噸,清潔省外來電極大地減少了山東省碳排放。

交通運輸結構方面,山東省扎實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全面推進“公轉鐵”、“公轉水”,大力發展多式聯運,充分發揮多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在油品運輸中,全力構建省內油品綠色安全疏運通道,現已形成以青島、日照、煙台為主要接卸港,配套相應長輸管線,為地方煉廠提供“門到門”全程物流服務的大格局。“十三五”期間,山東港口自行建設約2000公裡油品輸送管線,油品運輸由2017年約80%公路運輸降低到現在約20%公路運輸。

從全省看,2020年全省鐵路貨物發送量較2017年增長34.1%,年運輸量150萬噸以上的企業有77家建成鐵路專用線,全省納入國家重點項目庫的26個鐵路專用線項目中,已建成13個、在建9個﹔沿海主要港口煤炭集港實現鐵路或水路運輸。

農業投入結構方面,山東省大力推廣農藥、化肥減量增效技術,在糧食產量連年增長的前提下,化肥、農藥用量連續多年下降,2019年分別比2015年下降14.7%、20.5%,預計2020年將繼續保持負增長。

抓好“四個結構”的優化調整,就抓住了污染治理的“牛鼻子”。山東省“四個結構”優化調整的生態環境效益成效顯著,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降低,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020年,山東天更藍,全省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46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改善37.0%﹔優良天數平均比例69.1%,較2015年提高14.2個百分點,增幅在京津冀及周邊6省市中居第二位。水更清,2020年,全省國控地表水斷面年內均值全部達到或優於水質管控要求,優良水體比例73.5%,較“十二五”末提高20.5個百分點﹔劣五類水體全面消除。

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過去一年極不平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山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2020年,山東省實現生產總值73129.00億元,比上年增長3.6%,主要指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好於預期,在空前考驗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同時也要看到,實現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持續推進結構調整,這是解決山東生態環境問題的根本舉措。下一步,我們會強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啟動新一輪‘四減四增’行動,持續推進產業、能源、運輸、農業投入結構優化調整,從源頭減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表示,“四減四增”做好了,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就有支撐,發展質量也會有一個大的提升。(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