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成為全國系統唯一實行並做到“24小時回應”省份

2021年01月30日09:2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成為全國系統唯一實行並做到“24小時回應”省份

1月29日,記者在全省市場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2020年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山東省標准化條例》《山東省計量條例》,實現了機構改革以來市場監管領域立法突破。動態調整完成全省系統權責清單事項717項,完善監管事項目錄清單189項、檢查實施清單146項,編制涉企權責清單通用目錄744項,完成24項省級權力事項下放工作,向濟南自貿區等35個承接主體委托下放權力事項253項次。

率先制定實施“不罰清單”,梳理出12個領域73項不罰事項、佔全省的27.3%,居各部門首位。全省市場監管法治建設得到中央依法治國辦第五督察組的充分肯定,省市場監管局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會上作了典型發言。青島市局“一支隊伍”管執法、執法人員辦“全案”,在綜合執法改革上走在了前列,泰安市局率先實現盡責免責制度突破。

社會共治加快推進,建立投訴舉報快速回應機制,堅決做到“24小時回應、力爭辦理過程和辦理結果100%滿意”,很好銜接了省“接訴即辦”機制,2020年全省系統受理投訴舉報94.8萬件,24小時回應率99.92%,辦理過程滿意率99.78%,辦理結果滿意率99.25%、比2019年提高9.75個百分點﹔其中,實行快速回應機制后的5∼12月份,全省系統24小時回應率100%,辦理過程和辦理結果滿意率分別為99.85%、99.36%,辦結率99.87%,省局辦理結果滿意率99.91%、其他“三率”均為100%,成為全國系統唯一實行並做到“24小時回應”的省份。

臨沂在推進12345與12315平台對接上,為全省系統蹚出了路子、作出了貢獻﹔青島、泰安市局政務服務熱線考核指標均為100%。以放心消費創建為抓手,推動市場主體責任落實,全省參與創建的市場主體10.25萬家,創成示范單位2.16萬家,建立消費維權服務站1.16萬個,發展ODR單位10177家、佔全國總數的40%。在中消協發布的2019年100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中,青島、濰坊、淄博分別位列3、6、9位。威海創新建設放心消費社區,形成了社區網格員、志願者、商戶多方共治合力。省消協秘書處正式挂牌開展工作,為加強全省消協組織建設邁出了第一步。“兩化”融合實現突破,市場監管業務流程標准全面編制完成,基層一體化應用系統已建成運行。(楊潤勤)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