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重點問題整改完成率達92%

2021年01月29日15:5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重點問題整改完成率達92%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余璐)28日,記者從生態環境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0年,生態環境部聯合有關部門和單位開展了“綠盾2020”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工作,累計派出8批共136人次,對全國29個省(區、市)的196個自然保護地4398個“綠盾”台賬問題整改進展情況開展實地核實。截至2020年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5503個重點問題點位,已整改完成5038個,整改完成率92%。

  “經過不懈努力,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新增人類活動問題總數和面積實現了明顯‘雙下降’,基本扭轉了侵佔破壞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的趨勢。”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表示,2020年,“綠盾2020”行動壓實了各級政府及其部門的責任,強化了全社會對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視,形成了保護地一旦劃定就“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氛圍。

  據了解,“綠盾2020”行動還對17省79個自然保護地開展了聯合巡查,向地方反饋發現問題,有力推動整改。全面完成台賬更新,對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截至2020年底,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1388個重點問題點位,已整改完成1217個,整改完成率87%,較2019年底(78.20%)明顯提升。

  “十四五”時期,將是我國自然保護地實現從速度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的關鍵期,是解決自然保護地歷史遺留問題的窗口期,是提升自然保護地保護成效的機遇期,也是自然保護地事業發展的攻堅期。

  崔書紅談到,生態環境部將立足生態環境監管職能,重點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持續開展“綠盾”強化監督,繼續深化工作機制,加大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等自然公園的監管力度,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二是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監管,確保自然保護地調整工作科學合理,實事求是,為解決自然保護地歷史遺留問題,推進自然保護地改革當好衛士。三是積極推動自然保護地相關立法的進程,完善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監管制度、標准和技術規范。四是推動國家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升級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監管系統,開展成效評估,及時預警生態風險,定期發布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狀況報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