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真格!2020年山東壓減收回低效無效資金168億元

2021年01月29日09:4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動真格!2020年山東壓減收回低效無效資金168億元

  讓財政資金都花出效益,提高公共服務供給質量,是預算績效管理的根本目的。近年來,省財政廳堅持在預算績效管理上“動真格、見真章”,出台《山東省省級預算績效管理結果應用暫行辦法》,不斷強化結果應用,2020年,僅各級財政部門通過績效管理,就調整、收回、壓減低效無效資金168億元,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扎緊事前評估關口。堅持“先預事后預算”,將事前績效評估作為申請預算的必備條件,落實“部門自評+財政重點評估”機制,細化操作規程,完善評估方式,對新增重大政策、項目開展事前績效評估,逐步破解預算編制不精准問題。結合2021年預算編制,全省各級各部門共對6499個政策和項目開展事前評估,評估金額902億元﹔財政重點評估政策和項目1365個,評估金額263億元,評估取消政策或項目213個,核減預算41億元。

  增強績效目標約束。將績效目標作為項目入庫和預算安排的前置條件,嵌入預算管理全過程,預算管理的規范性、精准性、有效性明顯增強。2020年,全省各級部門編制的績效目標項目達到了9.3萬個,比上年增長38.1%﹔直達資金績效目標編報、審核率達100%,扶貧資金目標編報、審核率達到99.99%、99.79%,預算約束力進一步增強。

  抓實跟蹤監控效果。建立“部門日常監控+財政重點監控”機制,實施績效目標實現程度和預算執行進度“雙監控”,及時糾偏,改進管理。全省各級部門監控項目達8萬多個﹔財政部門重點監控項目1萬多個,調整收回資金58.5億元。省級2020年部門監控實現全覆蓋,並選擇藝術創作和宣傳交流經費、泰山產業領軍人才等9個項目開展財政重點監控,對相關問題積極督促整改,糾偏校准功能有效發揮。

  深化績效評價質量。建立“單位全面自評+部門重點評價+財政重點評價”機制,推動項目自評全覆蓋,加大重點評價力度。2020年,全省各級財政部門重點評價項目達到3136個,涉及資金2784億元,通過評價調整政策或項目382項,完善制度辦法522個,整改問題4119項,壓減預算68.5億元,績效評價在提升財政支出績效、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效率方面,作用逐步得到展現。2020年,省級組織開展28項財政重點評價,評價資金規模達到715億元,同比增長16.6%﹔評價發現問題124個,整改落實具體問題304條,並將評價結果作為2021年預算編制的重要依據,推動績效評價與預算管理一體化運行。(代玲玲 吳國昭)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