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是年輕干部最好的課堂(人民論壇)

向賢彪

2021年01月29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基層是年輕干部最好的課堂(人民論壇)

近年來,不少年輕干部走出機關大樓、扎根基層一線。無論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還是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都活躍著他們忙碌的身影。這些干部深入基層、服務百姓,經受了鍛煉、增長了本領,通過“下沉”激揚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我們的干部來自人民,為了人民,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對於年輕干部來說,隻有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傾聽基層干部群眾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才能真正認識基層、熟悉基層,進而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不少干部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延伸到田間地頭,常走鄉村小路,常睡農家土炕,常吃農家飯菜,真正與群眾打成一片,從推心置腹的交流中捕捉民意,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動真情、辦實事、解難題,跟老百姓成了知心朋友。事實証明,干部沉下去,拉近的是感情,轉變的是作風,凝聚的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合力。

干部究竟是浮在上面還是沉到下面,在解決問題方面的效果往往大為不同。當年,焦裕祿為治理蘭考風沙鹽鹼,經常不辭辛勞地跟著調查隊,追風向、查風口,把自己變成了滿身泥水的農村“脫坯人”。谷文昌為讓東山披上綠裝,常拜群眾和技術人員為師,與他們一起干活、一起流汗,找到了遍植綠蔭的“錦囊”。今天,我們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條件有了較大改善,想了解情況隨時能打視頻電話,但“鍵對鍵”不能代替“面對面”。工作中的許多問題,坐在辦公室裡是想不出好法子的。隻有既“身入”又“心入”,沉到基層聽民聲、集民智,老老實實向群眾學習,才能收獲真知灼見,啟發工作思路,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基層是最好的課堂,實踐是最好的教材,群眾是最好的老師。深入一線、貼近群眾,面對面開展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新時代干部應有的作風。干部下沉,不再是浮在水面的“葫蘆”,而是做扎進大地的“根須”,身上就會少一些書卷氣息、多一些泥土芳香。這泥土芳香裡飽含的濃濃真情,讓自己懂得心存感恩、胸懷大愛﹔這泥土芳香裡浸潤的辛勤汗水,讓自己懂得腳踏實地、拼搏奉獻﹔這泥土芳香裡凝練的朴素智慧,讓自己懂得俯下身子、虛心學習。到基層去、扎根在泥土中,用腳步丈量大地,用奮斗詮釋青春,才能體味不一樣的人生,收獲不一樣的成長。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讀懂基層這部厚重的“無字之書”,是每名年輕干部都應做好的必答題。青春之路,始於足下。積極下沉到基層一線,始終保持奮發昂揚的精神狀態,與群眾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聽到真言、學到真知、領悟真諦,廣大年輕干部就能在實踐的磨礪中更好守初心、擔使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讓成長的每一步都走得更穩健、更扎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0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