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

2021年01月28日09:33  來源:大眾報業
 
原標題: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

推動海洋強省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1月27日下午,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洋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2020年全省海洋工作,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今年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楊東奇、王清憲、劉強、於國安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會議審議了《省委海洋委2021年工作要點(審議稿)》,聽取了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建設評估情況、《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實施情況評估及所提問題落實措施情況等。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海洋強國建設,對山東海洋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推動海洋經濟持續邁上新台階,海洋強省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也要看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面臨不少困難挑戰。我們要切實增強危機感,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改進提升。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海洋強省建設必須開好局、起好步,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會議強調,要加快海洋科技創新,用好重大平台,創新制度和環境,放大人才優勢,努力突破關鍵技術。要加快推動海洋產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大項目引領帶動作用,充分發揮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示范樣板作用,加強政策統籌和政策集成,加快海洋產業轉型升級。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港口,學習借鑒世界先進港口的發展理念,建立“世界一流港口”指標體系,提高專業化、系統化管理能力,繼續拓展加密航線網絡,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港口合作,加強與日韓臨港產業深度合作,深化港產城融合發展,把建設樞紐港、貿易港、金融港的目標落到實處。要加強海洋生態保護,持續推進長島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建設,健全海洋生態環境監測體系,全面落實“灣長制”,嚴格落實海洋生態紅線制度,把海洋生態修復與文旅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擦亮海洋風景線。要加快提升海洋治理能力,強化安全生產、風險防范、涉外漁業管理,為海洋強省建設營造良好環境。(李子路 趙洪杰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