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在全國率先出台混改后評價辦法: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將開啟“回頭看”

2021年01月28日09:4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在全國率先出台混改后評價辦法: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將開啟“回頭看”

山東在全國率先出台混改后評價辦法

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將開啟“回頭看”

在混改這一國企改革的重大關鍵領域,山東將開啟“回頭看”。記者從省國資委了解到,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出台《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評價工作實施辦法》,從今年起,對混改企業推進改革、轉換機制、提高發展質量等情況進行綜合評價,檢驗混改成效,找出問題和不足,提出改進措施,確保真正實現以“混”促“改”。

山東一直將混改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去年全年省屬企業有248戶企業完成混改或實施二次混改,吸引各類資本269.51億元,混改戶數佔比達到68.9%﹔列入2020年計劃的混改企業通過增資擴股、股權轉讓、合資新設等方式全部完成混改。省屬一級企業混改方面,中泰証券、山東特檢、泰山保險等已率先“破題”,海洋集團、魯華集團、山東產權與戰略投資者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省屬企業及其權屬企業部分已完成混改並運營一段時間的背景下,開啟混改后評價,是為了推動企業改到位、改出成效,為后續改革提供借鑒。”省國資委資本運營與收益管理處處長肖永達提到,省屬企業在實際混改中還存在不同層面的問題,有的存在為“混”而“混”現象,有的實現了形式上的“混”而未推進實質性的、深層次的“改”,有的實現了“混”和“改”但“改”的效果未達到預期,“好不好自己說了不算,要通過系統、客觀的分析評價,找到差距和解決方案,進而實現混改的深化。”

據介紹,山東省混改后評價包含混改效果評價和投資者評價兩個維度,形成“5+4”后評價模型。前者重點評價混改企業實現資本、人才、管理、品牌、技術“五個增量”的情況,后者是讓引入的投資者重點對投資者作用發揮、股東溝通渠道、信息披露機制、投資回報情況等四個方面展開評價。

“整體看,山東‘5+4’模型指標明確,結構清晰,若能有效實施,將發揮重要作用。”知本咨詢首席國企改革專家劉斌表示。

記者了解到,從2021年起,山東省將每兩年開展一次混改后評價,兼顧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資產規模、所處行業、管理層級、混改方式等,每次選取20戶混改企業作為樣本。“針對后評價發現的共性問題,將視情況對現行政策進行優化調整。屬於企業個性的問題,鼓勵和引導混改企業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規,發揮不同所有制股東作用,加快推動企業內部改革,轉換體制機制。”省國資委主任張斌表示。(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