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山東2020|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更加凸顯

2021年01月28日09:3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盤點山東2020|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更加凸顯

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

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更加凸顯

1月27日,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成功實施試飛,距離正式投運邁出了關鍵一步。(白曉 常青報道)

1月27日,隨著山航737-800型客機、東航A350型客機平穩降落在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跑道上,新機場試飛任務圓滿完成。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試飛成功,是山東民航業發展的一個裡程碑,我省從此擁有了國內一流、世界先進的樞紐性機場。正式投運后,無疑將為山東半島城市群加快發展插上“翅膀”。

就在四天之前,1月23日,濟南市天橋區濼口浮橋渡口旁,隨著“黃河號”盾構機巨大刀盤破土而出,濟南黃河隧道全線貫通。不久前,濟南“三隧一橋”跨黃通道項目集中開工。隨著這些跨黃通道的建設,濟南正加快由“大明湖時代”向“黃河時代”邁進。

2019年9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會議強調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

牢牢把握國家重大戰略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我省堅持立足山東、跳出山東,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立足自身、協同推進,按照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綠色生態大廊道、文化“兩創”大平台、科教創新生力軍、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新的經濟增長極的思路,科學編制發展規劃﹔開展沿黃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普查調研,比較全面地掌握了沿黃地區生態環境和產業發展等方面情況﹔堅持項目化、工程化導向,確定了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等9個方面的500多個重點項目﹔推進跨區域合作,與沿黃8個省區會商確定了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科教文衛、基礎設施、對外開放等7個領域近100個跨省合作事項。

為給鳥兒“騰窩”,黃河入海口附近的億噸級油田不採了!去年11月,勝利油田位於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300口油水井生產設施全部退出。僅此一項,每年將減產原油近30萬噸,合年產值5億元。在生態保護和經濟效益之間,毅然選擇了前者。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山東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首要任務,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加大水生態水環境保護和修復力度,做好黃河三角洲保護工作。目前,山東黃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國控監測點全部達到或好於III類水體,省控及以上斷面有1/3達到或好於III類水體。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鳥類從建區之初的187種增至370種,去年又新發現白鵜鶘、火烈鳥兩種珍稀鳥類。

去年9月,齊河縣黃河生態數字港項目舉行簽約儀式,首批20家入園企業簽約。“黃河生態數字港項目,是定位國內一流的數字經濟創新基地,重點面向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興產業,引進頂尖企業、科研機構和高層次人才,聚力打造新舊動能轉換示范和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樣板。”齊河縣經濟合作中心黨組書記馮義民介紹。

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山東全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2020年壓減焦化產能729萬噸,退出地煉產能1176萬噸,完成技改投資4000億元以上,“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突破30%,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

我國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2019年城市建設統計年鑒》,數據顯示,濟南、青島城區人口均超過500萬,進入特大城市行列。面對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形勢,山東出台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實施方案和省會、膠東、魯南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指導意見,構建“一群兩心三圈”的區域發展新格局。

全面提升核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山東支持濟南建設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加快北跨黃河進程,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支持青島對標深圳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推動西海岸新區創新發展,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國際大都市。在一系列強有力措施推動下,濟南、青島能級實現躍升,輻射帶動能力不斷增強。2020年,濟南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0140.91億元,躋身“萬億俱樂部”﹔青島市地區生產總值預計達1.2萬億元。

大力培育新生中小城市。目前,山東半島城市群形成了2個特大城市、9個大城市、8個中等城市、75個小城市、1072個建制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7.3萬億元,是沿黃7大城市群中唯一處於成熟階段的城市群。

“構建‘一群兩心三圈’區域發展新格局,要突出城市群的協同創新發展,打通城市群與周邊重要發展區域的聯通和融合,吸引要素集聚,增強山東半島城市群綜合競爭力。”中國工業經濟學會副理事長、山東大學教授余東華認為。

同時,山東南北連接京津冀、長三角兩大世界級城市群,東西貫通黃河流域廣闊腹地,是“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山東把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好龍頭作用,與對接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統籌謀劃、一體推進,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主動承接航空航天、教育醫療等高端產業轉移﹔深化與長三角城市群合作,推進濟南“京滬會客廳”先行先試,吸引上海、南京等高品質要素資源向山東輻射﹔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對接,充分利用大灣區高端服務平台,推動海洋科技應用、海洋生物研發等技術產品拓展國際市場﹔同時,還與江蘇、安徽、河南、湖北四省合力推動淮河生態經濟帶協同發展。(王建)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