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林長制”力促“林長治”(人民時評)

寇江澤

2021年01月27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林長制”力促“林長治”(人民時評)

如同每一條河流、每一個湖泊,在不遠的將來,每一片森林、草原也將擁有專屬的守護者。不久前,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對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作出明確要求,並提出確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長制。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維護著我國自然生態安全邊界,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全面保護天然林,在擴面增綠的同時,把精准提升森林質量擺到更高位置。截至目前,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森林蓄積量超過175億立方米,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56%。2.2億公頃森林、4億公頃草原,讓超過3/5的國土披上綠裝,標注著林草生態建設取得的不凡成就。

與此同時,從森林覆蓋率、單位面積蓄積量來看,我國與世界平均水平還有一定差距。比如,人均森林面積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總體來看,我國森林資源總量相對不足、質量不高,森林生態系統相對脆弱。正因此,在進一步加大林草生態保護修復力度的同時,全面推行林長制,對於構建林草資源保護發展長效機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2017年以來,借鑒河長制的經驗,安徽、江西在全國率先探索林長制改革,建立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保護發展森林資源責任體系。目前,全國已有23個省區市開展林長制改革試點。一些地方還在林長制基礎上,推出“林區警長制”“民間林長”等創新舉措,形成了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強大合力,釋放出良好的治理效能。事實証明,林長制從基層探索而來,有著牢固的實踐基礎,其生命力也在於實踐。

推行林長制,要發揮“頭雁效應”。《意見》明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總林長,由省級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並將林長制納入黨政領導干部考核范圍。各級領導干部應當扛起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的主體責任,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一把手”主動巡林護林,推動各級林長履職盡責,有利於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成果說明,緊緊盯住“關鍵少數”,調動“一把手”的積極性,就能帶動各條戰線的務實行動,推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推行林長制,要堅持因地制宜。不同地區在資源稟賦等方面存在差異,可在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為主的基礎上,勇於創新、突出特色,從實際出發落實林長制。應堅持分類施策、科學管理、綜合治理,統籌好林與山、林與水、林與田、林與湖、林與草的保護發展。比如,林地多的地方不妨更多聚焦森林資源保護與管理,沙區可以把重點放在科學植樹造林上,進出口貿易活躍的地區則須嚴控外來林業有害生物入侵。

推行林長制,還要注重“立體治理”。林長制的目的不僅僅在於保護,也應注重更好發展,不能讓群眾守著綠水青山過苦日子。美麗與富裕並不矛盾,應當以“增綠”“用綠”“活綠”為抓手,通過森林經營、特色產業發展等方式,更好釋放生態紅利。這樣,才能讓更多群眾主動加入到守護綠水青山的隊伍中來,共同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建立完善林長制,應穩步推進“林長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林長制全面落地見效,讓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我們必能真正實現“林長治”,不斷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為加快建設“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美麗中國夯基壘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7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