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省屬企業2020年累計收入1.7萬億元

2021年01月27日19:1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7日電(逄鑫珊)27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介紹了省屬企業2020年經濟運行等情況。據悉,2020年,山東省省屬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7286億元,同比增長12.7%,其中,實現利潤706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725億元,上交稅費總額738億元﹔同年,山東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省屬企業混改取得新突破。

省屬企業2020經濟運行情況

2020年,面對嚴峻形勢,山東省國資委和省屬企業搶抓市場需求逐步回暖機遇,全年經濟運行呈現“低位開局、快速修復、穩步回升”的態勢。省屬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7286億元,同比增長12.7%。

截至12月底,山東23戶省屬企業資產總額35949億元,同比增長10.6%﹔所有者權益總額11275億元,同比增長9%﹔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總額5583億元,同比增長9.2%。資產負債率68.6%,環比下降0.12個百分點,較年初下降0.82個百分點。

國企改革和省企混改情況

2020年11月,山東正式印發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制定工作台賬,把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細化分解為106項任務,明確了具體工作措施、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並建立了調度機制,壓緊壓實責任。同時,還指導各市、各省屬企業結合實際制定各自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截至目前,省屬企業已全部完成方案制定工作,16市中已有11市正式出台,其余5市也都進入審議決策程序。

混改三年計劃2020年任務完成。 通過“一企一策”研究混改方案,協調解決影響改革的關鍵問題,利用多種平台或機會推介混改重點項目。目前,列入山東2020年計劃的混改企業通過增資擴股、股權轉讓、合資新設等方式全部完成混改。

通過資產証券化、引進戰略投資者、入股非公企業、員工持股等方式,推進省屬一級企業混改。2020年,共有248戶企業完成混改或實施二次混改,吸引各類資本269.51億元,混改戶數佔比達到68.9%。中泰証券於2020年6月3日成功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主板實現首發上市。山東特檢與中央企業國家開發投資集團完成合作,國家開發投資集團現金增資7.5億元全部用於支持山東特檢業務發展。

把資產証券化作為混改的首選路徑,分類推動優質資產在主板、中小板、科創板、創業板以及境外資本市場首發或分拆上市,培育形成上市梯隊﹔鼓勵通過資產注入、定向增發等推動主業資產向上市公司集中,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正確引導省屬企業結合主業發展需要,穩妥審慎對上市公司開展並購重組。

2020年,山東完成重大資本運營事項12個,資產証券化率56.77%。其中,首發上市企業3家,募集資金59.73億元﹔並購重組上市公司3家﹔3家上市公司實施再融資,募集資金104.68億元﹔3家上市公司注入優質資產237.37億元。截至2020年底,省屬企業控股上市公司43家,發行股票49隻,總股本1087億股,市值8629億元,國有市值3425億元,14家上市公司市值過百億元,2家上市公司市值過千億元。

此外,結合混改工作實際,山東在推進資本“混”的同時,更加注重做好“改”的文章,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出台《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評價工作實施辦法》,發揮“國有體制、民營機制”的優勢。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