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將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2021年01月26日12:3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6日電(談媛)醫療保障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要民心工程。1月26日上午,山東省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中共山東省委山東省人民政府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的有關情況。

據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寧波介紹,本次的醫保《實施意見》涉及醫保、醫療、醫藥多領域面向未來改革發展的制度政策,更好的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保障需求。

據悉,2020年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發了《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這是山東站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醫療保障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是順應人民群眾對醫療保障工作的新期待,開啟山東醫療保障發展新征程的裡程碑。

《實施意見》面向“十四五”和2030年,對山東省醫療保障事業改革發展做了整體規劃設計,主要有五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更加注重建立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著力構建以基本醫保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長期護理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協同發展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進一步增強保障能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醫療保障需求。

二是更加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實施意見》從全省制度政策上加強頂層設計,明確提出建立待遇清單制度,加快統一藥品、診療項目、醫療服務設施三大目錄,推進省級統籌,逐步縮小地區待遇差距,促進公平統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三是更加注重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實施意見》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明確提出進一步增強醫保、醫療、醫藥聯動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提高藥品招採、醫保支付、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的聯動性、配套性和各項醫保政策的協調性、精准性,強化醫保基金預算和中長期精算,全面提升醫保、醫療、醫藥供給保障水平。

四是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建立更加完善的醫保基金監管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執法體系、信用體系、保障體系和全省統一的醫保經辦管理服務體系,提高醫保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標准化、專業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更加注重提升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水平。圍繞提升人民群眾從參保到就醫購藥全鏈條的服務保障,《實施意見》以醫保基金管理和使用為主線,明確提出著力深化醫保經辦服務和醫療衛生系統就醫購藥醫療保障服務改革,加快制定醫保和醫療窗口服務標准規范,加強考核評價,提升醫保和醫藥機構窗口服務水平。同時,進一步推進流程再造,針對人民群眾就醫購藥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打通醫療保障服務“最后一公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