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村:與自然和諧共生

薛 超

2021年01月26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冬奧村: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北京延慶美麗的小海坨山腳下,綠色、人文、科技兼備的延慶冬奧村於2020年底建成。延慶冬奧村是冬奧場館之一,半開放式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現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型、不奪山景。冬奧會后,延慶冬奧村將改造為山地旅游度假酒店群,成為兼具冬奧特色和中國傳統村落文化特色的度假地。建設者在延慶冬奧村建設中,踐行綠色辦奧理念,竭力保護生態平衡,讓冬奧村與自然和諧共生。

保留原生木

在設計施工建設過程中,為了能最大程度保護周邊自然環境,原生樹木作為延慶冬奧村最主要的景觀被原地保留下來。

與傳統的施工圖相比,延慶冬奧村及延慶山地新聞中心二標段項目的施工圖紙多了些“特別”標記。對於這些特殊標記,中建一局華江公司延慶冬奧村項目經理謝啟超說出了答案:“開工前,我們全面普查了施工區域內需要保護的樹種、數量和分布的位置﹔施工中,用防護網將需原地保護的樹保護起來,澆水、施肥、治療病虫害,那些無法原地保留的樹木,就近移植或遷到專用地塊保護起來﹔完工后,被移栽到山下的樹木將再回遷至原地。”中建一局華江公司項目團隊的用心舉動,讓313棵原生樹木作為延慶冬奧村的主要景觀被保留下來。其中,127棵原地保留保護﹔172棵前期移栽,后期回植到場地,作為場地內的景觀樹﹔14棵前期移栽,后期回植原位。

延慶冬奧村規劃用地中間有個村落遺址。中建一局項目團隊將村落遺址進行了修繕,成為整個延慶冬奧村獨具中國傳統村落文化的獨特空間和文旅景觀。

不擾小動物

延慶冬奧村海拔900-1000米,夏季多雨、冬季多雪,樹林茂密,經常有鬆鼠、蜥蜴、野兔等小動物出現。延慶冬奧村建在山坳中,需要把部分山坡削平,但這樣會破壞小動物的“家”。

為了盡量減少施工對周邊自然環境和小動物們的影響,建設者們用碎石等材料為小動物建設了棲息地。

中建一局華江公司項目團隊在施工現場搭起圍欄,搭起了很多小木屋,為附近的小鬆鼠、野雞、野鳥新建了棲息的場所。這樣,一邊是施工生產,一邊是小動物穿梭在草叢和樹林中,構成了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畫面,讓延慶冬奧村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原生態村落。

翻新利用

延慶冬奧村內,一座座合院天井中,就地取材的原生態石塊砌筑了樹木的“安樂窩”。施工過程中開挖出來的碎石也被制作成“石籠牆”,與門廊的原木色門窗相呼應。

在延慶冬奧村建設過程中,遵循“節儉辦奧”的理念,很多材料都是就地取材、翻新利用。比如,項目團隊擊碎就地開挖出來的石頭,直接用於運動員公寓建筑外牆的“石籠牆”裝飾,建筑外形與周圍中國原生態村落的環境遙相呼應,大氣、美觀的同時還省去了從外面購買石材的費用。

謝啟超說,延慶冬奧村還是一座“海綿型山村”,通過建設下凹式綠地、滲透溝和雨水調蓄池等措施,對雨水、雪水回收利用,對生活污水全部進行處理淨化實現再利用。

在工程建設的過程中,延慶冬奧村建筑主體使用了超低能耗工程技術,能夠使建筑的室內環境保持在20攝氏度—26攝氏度、相對濕度30%—60%的舒適環境。項目還採用了被動房外窗,傳熱系數更小,隔熱性能更好,和一般的外窗相比,更加節能。門窗系統、玻璃幕牆系統均採用了斷熱橋設計,針對特殊節點進行優化,幕牆的連接點均採用了仿生木進行斷橋處理,可以降低室內外的冷熱傳導,實現降低能耗的功能。

村中還建有地下暖廊,通過暖廊,各國運動員、教練員無須再穿厚重的外套,就可在各個組團間完成就餐、健身、器械保養等日常活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