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在新職業舞台上放飛夢想

2021年01月26日1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在新職業舞台上放飛夢想

與新職業相關的新聞,總能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某網約車平台在8個月裡增加了150余萬名網約車司機。此前,有調查報告顯示,新職業中有36.1%的從業者月收入高於9000元,有21.2%的從業者月收入超過1.2萬元。小變化折射大變遷。新職業蓬勃發展的背后,是社會環境、經濟結構、科學技術、就業觀念等一系列因素發生改變、綜合作用的結果。

更加包容、多元的社會環境,讓新職業破土發芽。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大眾對更加細分、多元的職業和崗位持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這為新職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土壤。比如,專業的卡路裡規劃師,為客戶量身定制健康管理方案﹔職業的電子競技運營師,組織策劃一場場精彩的電子競技比賽﹔廣受歡迎的直播銷售員,為屏幕前的消費者帶來更多優質商品……這些新的就業崗位,在過去或許會被貼上“不務正業”的標簽,但如今被更多人所接受,成為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的重要因子。全社會對創新的肯定與支持,讓創業者有了實現人生價值的更大空間,有了發揮專長的更大舞台。

新職業的萌發與拓展,往往與技術進步密切相關。如今,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不僅對傳統行業和就業崗位產生深遠影響,而且創造了大量全新的就業形態,比如網約配送員、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營銷師等。更重要的是,互聯網信息技術一方面降低了一些行業的從業門檻,另一方面也為勞動者提高勞動技能提供了便利。無論身處城市還是鄉村,無論擁有怎樣的學歷學識,隻要吃苦耐勞、發揮專長,就能找到營生的手段和個人發展的方向。大山深處的人們通過網絡直播賣貨,將地方特產銷往全國﹔網約車司機、外賣騎手勤勤懇懇、用心服務,往往能獲得不錯的收入……“技術紅利”為廣大勞動者提供了創造價值的機遇,也必將給予每一位辛勤的奮斗者以優厚的回報。

觀念一變天地寬。職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勞動者都應受到尊重,勞動的價值都應被珍視。如今,眾多從業者積極投身新職業,反映出人們擇業觀的重大轉變,很多年輕人不再拘泥於所謂的“鐵飯碗”,不再人為地將行業分為三六九等,而是認定隻要自己付出辛勞能夠得到社會認可,就有價值,就能得到相應的回報。這是一個尊重勞動者、尊重勞動價值的時代。事實上,相當數量的在校大學生將兼職參與新職業作為鍛煉自己、融入社會的最佳途徑之一。“不丟人”“更自由”“喜歡就好”,是他們對新職業的評價。恰恰是這種打破束縛的就業理念和價值追求,給年輕人提供了無限可能。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無論就業形態如何變化,對從業者來說,唯一不變的就是對奮斗價值的推崇。隻要踏踏實實努力,不斷提升自身能力,我們定能在新職業的絢麗舞台上放飛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