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市進入全國前20,山東這方面何以突飛猛進

2021年01月26日09: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理上網來丨10市進入全國前20,山東這方面何以突飛猛進

1月20日,復旦大學和國家信息中心數字中國研究院聯合發布《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和“中國開放數林指數”。山東省開放數林指數為59.77,省級綜合排名全國第三﹔平台層指數15.85,位列單項全國第一名﹔16市全部進入市級綜合排名前26名

政府數據開放和應用情況,是一個地方營商環境是否良好的重要表征。山東政府數據開放取得的良好成績,背后是山東近年來不斷推進營商環境改善的有力舉措。

山東10市進入全國前20名,佔據半壁江山

“中國開放數林指數”於2017年首次發布,旨在以評估報告促進政務數據的開放,初始隻包括平台層、數據層兩大一級指標。隨著政府數據開放生態體系的不斷發展,2019年中國開放數林指數已覆蓋對准備度、平台層、數據層、利用層的評估,2020年對各維度指標權重進行了動態調整,更側重於對開放數據的開發利用。

2019年下半年山東省開放數林指數為47.56,2020年下半年較2019年下半年提升12.21,省級綜合排名上升三位。分析山東省開放數林指數各維度得分率發現,除數據層得分率保持相對穩定外,2020年下半年山東省在准備度、平台層、利用層的得分率均大幅增長,其中利用層增長近30%。

2020年下半年地級(含副省級)市綜合排名中,山東10市進入前20名,佔據半壁江山。青島全國排名第三,進入開放數級第一等級,省內表現最優,與排名第一的深圳相比,開放數林指數僅差1.21﹔濟南、威海位列開放數級第二等級,進入全國前10名﹔日照上升30個名次,獲得“數飛猛進”獎,省內進步最大。

分析山東省16市開放數林指數以及指數變化情況發現,山東省16市開放數林指數均在40以上,相比2019下半年各市指數均呈上升趨勢,平均上升8.35,其中濟寧、日照指數變化最為明顯,上升幅度均在15以上。同時也能夠看出,山東省16市數據開放水平參差不齊,第一名與最后一名的開放數林指數相差17.7,省會和沿海城市數林指數整體排名靠前。

指數排名在上升,真實的用戶體驗也在大幅提升

在2020年下半年的數林指數評估中,山東省准備度位列全國第4名,與2019年(第8名)相比,上升4個位次,但與2020年上半年(第3名,10.31)相比,名次落后於貴州,下降1個位次。

分析發現,在2020年上半年,山東省在數據開放領域做了很多基礎性的工作,首次發布了年度工作計劃(《山東省直部門(單位)公共數據開放 2020年度工作計劃》),並將數據相關的地方標准發布於山東省公共數據開放網,這些舉措充分體現出山東省提高了對數據開放工作的重視程度。

但與前三名相比,截至目前山東省還未出台專門針對政府數據共享開放的法規政策,無法進一步夯實數據開放的法治基礎,對下一步數據開放的提升可能形成一定的阻礙。

在2020下半年的數林指數評估中,山東省平台層位列全國第1名,與2019年(第6名)相比,名次上升5個位次,與2020年上半年(第3名,13.15)相比,名次上升2個位次。

分析發現,2020上半年,山東省對開放平台進行了大幅度的優化提升,整體的展示風格和功能都進行了細致的優化。其中在數據發現上,內容更加豐富,新增了政策法規、標准規范及用戶指南,並在首頁增加了智能客服和優質應用成果展示﹔在數據獲取上,開放類型根據實際情況分為有條件開放和無條件開放﹔在功能上,新增了應用成果提交、數據糾錯和建議列表展示等功能﹔在互動反饋方面,山東省積極回應公民在開放網提出的問題及建議,答復也較為詳盡。

在2020下半年,山東省又進行了更加細粒度的優化提升,增加了無障礙通道、互聯互通等功能,整體提高了用戶體驗。

在2020下半年的數林指數評估中,山東省數據層位列全國第2名,與2019年(第3名)相比,名次上升1個位次,但與2020上半年(第3名,28.54)相比,名次未發生變化,但分數有所下降。

分析發現,2020年全年,山東省數據目錄數量持續增長,截至目前數據目錄數量已達到929個,但與浙江(949個)還有微小差距。在數據質量上,山東省整體目錄質量較為完善,但部分數據目錄容量較小,社會需求度不高。在全國各平台優質數據目錄數量排名中,山東省(34個優質數據目錄)位居第7名,與第1名浙江(121個優質數據目錄)相比,差距較大﹔在數據更新上,山東省部分數據存在更新不及時的問題﹔在開放范圍上,山東省在道路運輸、水利、農業農村、市場監督等領域公開力度不足。

在2020下半年的數林指數評估中,山東省利用層位列全國第4名,與2019年(第5名)相比,名次上升1個位次,但與2020上半年(第2名,10.70)相比,名次落后於上海和貴州,下降2個位次。

分析發現,2020上半年,山東省發布了22個數據利用成果,應用類型包括移動APP、web應用、分析報告、微信小程序和創新方案﹔2020下半年,山東省舉辦了第二屆山東省數據創新大賽,並在地市設立了分賽場,擴大了數據利用的影響力,與此同時,山東省開放網上的數據利用成果已達到147個。

但是利用成果的數量提升並未提高山東省應用層分數,在各地平台開放的有效成果數量上,山東並未上榜,說明成果的質量及數據利用成效更為重要,這也是數據開放的最終目的。

在市級層面,2020年青島、濟南陸續發布了專門針對數據開放的公共數據管理辦法,進一步夯實了青島、濟南兩市的數據開放的法治基礎。同時,2020年山東省16市開放網整體進行了優化升級,網站功能更加完善,用戶體驗感顯著提升。

用制度鞏固優勢,以更大程度開放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中國開放數林指數”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化發展局監測我國公共信息資源開放情況的重要數據來源,同時推進政務數據共享與開放,對提高政府服務與管理能力、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數據成為一種新型生產要素,《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以充分釋放並提升數據資源價值。數據開放意義重大,2021下半年“中國開放數林指數”的發布,充分肯定了山東省不斷深化數據開放、拓展數據應用所取得的成績,同時也凸顯出山東省在培育數據開放利用生態體系的道路上,仍需要進一步完善和推進。

數據開放,制度先行。目前全國多地已出台公共數據開放相關法規,其中包括省內的濟南和青島,建議全省加快出台公共數據開放相關管理辦法,為數據開放中的開放平台管理、開放體系建設、開放數據利用、數據安全管理、法律責任界定等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為構建數據開放生態系統奠定良好的基礎。建議適時制定數據分級分類規則,建立數據開放全生命周期監測監管審查機制,保障數據安全。

數據數量與質量並重推進。對標先進省份,在保障國家安全、商業機密、個人隱私的前提下,山東省需從開放主體和數據量方面不斷擴大數據開放范圍,推動將水、電、氣、暖等公共服務數據納入開放范圍,推進公共數據應開盡開。同時注重對數據質量的治理:明確數據開放范圍,減少將非結構化數據硬性轉化開放﹔規范數據脫敏過程,確保脫敏數據開放后可用易用﹔遵循更新頻率要求,及時更新開放數據。建立自動化與人工相結合的數據審查機制,發現格式不匹配、數據不准確、更新不及時等問題,以進行預警和修正,切實提高數據質量。通過數據數量和質量雙提升,為釋放數據價值奠定堅實基礎。

數據驅動發展,數據開放重在數據創新和利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數據開放、市場主導,以數據為紐帶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形成數據驅動型創新體系和發展模式。數據開放,以賽促用,數據應用創新創業大賽是一種推進數據開放和數據開發利用的重要方式。數據蘊涵價值,群智激發創新,以數據創新大賽為抓手,能夠廣泛集合社會力量,激發公共數據價值,實現數據創新和應用,同時為公共數據和社會數據的融合應用提供新思路。

數聚賦能,智惠山東,目前山東省第二屆數據應用創新創業大賽正緊張有序地開展著。除大賽以外,還應不斷創新對公共數據的開放和開發利用,如利用數據沙箱、密態計算、數據安全屋等技術手段,建立面向多源數據的分布式聯合建模平台,通過聯合統計和聯邦學習技術,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既保障了數據安全,又實現了對公共數據的開發利用。2020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將山東省納入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工作試點省份,這將對推動山東省公共數據開放和利用、加快數據開放利用生態體系培育具有重要意義。

高校和研究機構是激活數據價值的重要力量。通過搭建政校合作平台,深入推動數據應用。應以校園數據應用創新大賽為抓手,增加大學生對公共數據開放的認知度,以大學生創造性思維,開發利用公共數據,充分挖掘並釋放公共數據價值﹔將數據開放和數據應用融入到大學生課程或研究課題中,深入探討公共數據在學術研究中的應用,並探索從學術到實踐的數據應用發展路徑,借助公共數據解決更多實際問題。建立政府高校數據應用聯盟伙伴關系,以組織保障推動數據應用向好發展。

數據開放,服務為民。我們應以政府數據開放應用為基礎,進一步推進全社會數據持續開放,推動全社會數據持續應用,跑贏數據開放這場馬拉鬆,為流程再造助力,從而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作者:朱效民,系山東省齊魯大數據研究院院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