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挂心頭 關懷送到家——臨沂市多措並舉確保群眾溫暖安全過冬

2021年01月25日10:4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臨沂1月25日電 “安裝的這個擋風帘怎麼樣?”“冷風吹不進來,屋子裡暖和多了。”1月21日,臨沂市費縣上冶鎮民政辦主任周長偉來到寧國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韓彥軍家中,詢問過冬情況。這已是半個月內,周長偉第三次踏進韓彥軍家中。

送棉衣棉被、送米面糧油、安裝擋風門帘……一遍遍的入戶走訪,一次次的暖心行動,讓群眾如沐春風。

2020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如何讓群眾溫暖過冬?臨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緊急下發了《關於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緊急通知》,要求統籌做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工作。臨沂市各級民政部門時刻關心關注困難群體,通過摸排走訪、擴大救助力度、精准落實幫扶等系列措施,確保把溫暖關懷送到困難群眾心坎上。

扎實摸排走訪,救助全面覆蓋。按照“全覆蓋、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的要求,臨沂各鎮街統籌協調工作隊成員、網格員等進村庄、進社區,逐村逐戶查看取暖、用電、防疫等情況。全面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體納入救助范圍,及時足額發放城鄉低保、五保對象、困難老人、孤兒的生活救助資金和其他補助資金,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在做好城鄉低保、五保對象、生活困難老人、孤兒等生活安排工作的同時,高度關注城鄉低保邊緣戶,因臨時性、突發性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現較大困難的家庭及其他特殊困難家庭,及時給各鎮街補足臨時救助資金,加大臨時救助力度,擴大救助覆蓋面,確保困難群眾生活安排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聚焦困難群體,精准落實幫扶。臨沂市將特殊困難群體作為排查重點,提前下撥鄉鎮臨時救助儲備金682.94萬元,用於困難群眾小額臨時救助及購買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資,為9112名困難群眾發放26.9萬元的御寒衣物,為296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殘疾人和即時幫扶人員,發放91.41萬元溫暖過冬救助金。各縣區民政局針對城鄉低保對象、殘疾人兩補對象、生活困難老人和五保對象,快速審批,第一時間撥付發放各項補貼和生活保障金。針對流浪乞討人員,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活動,指定專人專車,配備棉衣、棉被、食品等物資,分組24小時巡邏值守。設立臨時救助避寒點,及時發現報告、轉介處置,對巡查中發現的流浪乞討人員送上水、食品、御寒物品,並幫助其返鄉,保障流浪乞討人員溫暖過冬。

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平安過冬。天寒地凍,費縣上冶鎮萬倉村村民郅友勝家中卻暖意濃濃。“用爐子取暖,可千萬得注意安全。”為確保取暖安全,當地民政部門特意給他安裝了一氧化碳報警器。臨沂市注重加強對群眾的取暖安全教育,下發了《關於做好冬季取暖保供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防范冬季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方案》,通過村村響大喇叭、明白紙、現場宣講等方式,切實提升群眾的安全意識,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全市對轄區內供電設備、線路開展紅外測溫、檢查等保障措施,每周調度各縣區散煤網點存儲量,保障居民用煤需求,對全市液化氣站及天然氣公司進行拉網式大檢查,從而確保冬季安全用電、用煤、用氣。同時,密切關注雨雪冰凍等災害性天氣,及時發布預警信息,積極落實應對舉措,引導群眾有效防范應對,為群眾安全溫暖過冬提供全方位保障。(潘鳳娟 袁文瀟)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