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壓前行交出落實“六穩”“六保”山東答卷

2021年01月25日10:2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頂壓前行交出落實“六穩”“六保”山東答卷

寒冬臘月,煙台艾睿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片熱火朝天。去年以來,這家企業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實現突破,為整個行業提供紅外熱成像測溫機芯模組和紅外探測器芯片,產品產量屢創新高,紅外熱成像產品全年出貨量超過50萬套,服務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

這家企業的董事長趙芳彥說,各項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公司產業鏈條配套有序,對市場充滿信心。下一步,公司將抓住市場機遇,持續深耕安全消防、測溫、自動駕駛、消費電子等領域。

“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急難險重,同時也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加上國際形勢嚴峻復雜,“六穩”“六保”要求更顯分量。

強化大省擔當,山東省委、省政府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棋局,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頂壓前行,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穩運行、保安全、守底線,“六穩”“六保”各項工作見事早、行動快、方向准、措施穩、效果實。

——建立統一指揮、協同高效、落實有力的領導推進機制,第一時間成立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以發展保防控、保供給,以防控促生產、促市場、促供應。同時,部署開展“四進”攻堅行動,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抓防控、抓發展、抓民生,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生根、見效。

——迅即行動,大力疏通供應鏈產業鏈“中梗阻”,支持企業迅速復工復產,短時間內有效對沖化解疫情不利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快速恢復。2020年,全省制定並動態調整“六保三促”工作方案,出台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20條、加快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12條、服務業開業復工13條等政策文件49個。調查顯示,2020年2月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99.4%,3月底達產率超過100%,當月實現增加值增速由負轉正。

——把強投資作為穩增長的關鍵舉措,加力推進12121個省市縣三級重點項目、769個補短板項目、1781個專項債券項目以及“兩新一重”項目建設,固定資產投資連續10個月保持正增長,全年增長3.6%,億元以上項目個數、完成投資分別增長14.9%和7.1%,為促進全省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和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有力支撐。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2020年,山東農業生產總體穩定,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全年糧食總產量5446.8萬噸,比上年增加89.8萬噸,增長1.7%,總產量始終位居全國前列。

——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千方百計增強企業穩定和創造就業崗位能力。2020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22.7萬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1%,控制在4%以內低位。

從穩市場保供應、暢通經濟運行大動脈,到穩崗位強技能、保住就業基本盤,再到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護住基本民生……山東密集出台助企紓困、“擴強穩”等一攬子措施,復工復產走在全國前列,有效避免了經濟增速忽高忽低,穩住了基本盤,掌握了主動權。

以保促穩,穩中求進。2020年,山東經濟增速在一季度GDP下探到-5.8%后,二季度開始全面企穩回暖,前三季度增速實現由負轉正,全年GDP增速達到3.6%,高於全國1.3個百分點。總體看,全省經濟運行呈現全面恢復、回升向好的態勢,主要指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好於預期。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鄭世林認為,山東取得的這些成績確實來之不易,更為全國大局作出了貢獻。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經歷2020年的空前洗禮,山東經濟發展的結構、質量、效率不斷提升,可以說,既守住了底線、穩住了當前,又利於長遠。

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山東改革開放的力度進一步加大,發展新動能持續迸發。2020年,全省5萬多家外貿企業迎難而上、“打滿全場”,去年前8個月全省外貿進出口增速首次實現由降轉增,此后並迎來逐月遞增,1.5%、4.2%、5.8%、7.3%、7.5%……全年進出口、出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增速分別高於全國5.6個和13.3個百分點。在總量穩定的同時,外貿結構也在優化:市場多元化繼續取得進展,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勢頭良好,佔同期全省進出口總值的30%﹔民營企業外貿表現更加突出,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近七成,與2019年相比提高4.2個百分點﹔更能代表“山東制造”國際競爭力的一般貿易表現不俗,同比增長9.6%。濟南海關關長趙儒霞表示:“全球貿易斷崖式下跌的2020年,山東外貿地位反而更加穩固,這得益於山東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也得益於山東開放水平的不斷提升。”

在桓台縣的泰寶集團,新入職的龐金城正在積極投入“新角色”。“我們的經營形勢不斷向好,近期又新上了一個項目,2020年已經分兩批招了80多名員工。”泰寶集團執行總經理李汝會表示。

看好市場,看好預期,全省市場主體活力更足,為經濟社會的健康持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2020年,全省新登記企業近80萬戶,增長11.7%,年末全省實有市場主體接近1200萬戶,其中民營經濟主體佔98.7%。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過去一年,在財政運行“緊平衡”的狀態下,山東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依然超過八成。為增強民生兜底保障能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山東將九類困難群眾救助保障標准提升22%以上,最高達94%,提標后,我省保障標准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惠及350多萬人。這些實實在在的福祉保障,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了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袁濤 代玲玲)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