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組團式”援疆點亮“絲路明珠”

2021年01月24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組團式”援疆點亮“絲路明珠”

山東省援兵團干部管理組創新援疆新模式,把優質的教育資源、醫療資源帶往新疆

“組團式”援疆點亮“絲路明珠”

皚皚天山,巍巍泰山,足足相隔三千多公裡。從齊魯大地奔向邊陲沃土,多年來,山東省援兵團無畏艱辛,把優秀隊伍、優質資源、無限深情帶往新疆,以熱情之火點亮“絲路明珠”。

其中,2020年尤為特殊。這一年是山東省第三批援兵團干部人才進疆第一年。山東省援兵團干部管理組創新“組團式”援疆新模式,將山東優質的教育資源、醫療資源帶往新疆,全面融入、重點攻堅,在兵團打響了“組團式”援疆齊魯品牌,點亮了“絲路明珠”的光輝。

打造帶不走的骨干教師隊伍

“尤其是高年級的孩子,過去在英語學科上都普遍有所欠缺,現在都學得很起勁,成績也越來越好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西山農牧場學校校長秦月菊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她笑言,學校教學氛圍的提升和孩子們學習積極性的提高,離不開山東援疆教師團隊的辛勤付出。

西山農牧場學校位於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2020年,山東援兵團干部管理組立足構建“學校領導+中層干部+骨干教師”組團式幫扶新格局,精選51名優秀骨干教師,設立“山東援疆教師工作室”,創建“山東援疆班”,開展“教研室制、分班級制”教學,把山東好的教育經驗和教學方法根植學校,西山農牧場學校就是援兵團教師幫助的學校之一。

秦月菊說:“山東援疆教師團隊為學校帶來的新變化,讓我們感受到了山東人民的熱情和努力,成為全校師生學習的榜樣!”據悉,援疆老師們為了讓孩子們英語成績有所提升,通過劃分小組、改進授課方式等途徑,讓孩子們互相鼓勵、互相監督。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學校九年級學生英語成績都有了顯著提高,學校上下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濃厚學習氛圍。同時,援疆老師們還在當地學校開設書法課堂,教當地孩子們學習傳統文化知識,掀起國學熱潮。

據了解,援兵團教師進疆以來,迅速適應環境、融入當地,任教總課時11000余節,開展各類教研活動900余次,“山東援疆班”教學成績穩步提升。“組團式”教育援疆實施教師培訓“青藍工程”,堅持“輸血”和“造血”並重,抓好“師帶徒”結對幫扶、名師示范課、集體評課、互動研討等關鍵環節,在教學過程中留下山東理念、管理方式和教學手段,幫助學校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骨干教師隊伍。

醫養結合架起暖心“魯兵橋”

就醫是民生難點,更是對口支援工作的重點。為充分發揮山東醫療“組團式”援疆力量,山東援兵團醫生把山東省先進的醫療、護理、康復、養老理念帶到當地,打造醫養結合的新典范。

頭屯河農場醫院是兵團十二師以中醫康復科聞名的基層醫院,醫院隔壁是以服務一流設施完備聞名的康悅養老院。山東援兵團干部在工作中發現,相鄰相伴卻無法實現互通,已成為制約兩家進一步發展的難題。

為更好幫助當地醫養結合項目落地,山東援疆干部積極與醫院、養老院溝通協調,在兩家上空架設起一座空中綠色通道——“魯兵橋”。“魯兵橋”使養老院的老人足不出戶就能接受專業的診療,而醫院不能自理的病人也享受到了養老院護工的貼心服務。據悉,“魯兵·十二師康養中心”實現了醫養深度融合、互相促進,成為兵團內第一所集醫、康、養、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養老機構,為新疆各族群眾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健康福音。

除此之外,山東援兵團還充分發揮“組團式”醫療援疆力量,在學科幫扶、經費支持、人才培養、遠程醫療、遠程教學上為受援地醫院提供大力支持。在山東援助的醫院中,104團醫院援疆醫生通過中醫治療近萬人﹔三坪農場醫院援疆醫生開展肛腸手術30余台﹔五一農場醫院援疆醫生積極推進慢病管理與規范診療,內外科門診已累計接診3000余人次﹔頭屯河農場醫院援疆醫生利用中醫傳統療法及現代康復理療等手段已累計治療近3000人次。

山東“組團式”援疆正是通過每一位援疆人的手,在2020年的援疆答卷上寫下了百姓滿意的一筆。(孫孝峰 趙潔)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