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兩個維護”重大責任

2021年01月24日09:1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兩個維護”重大責任

  山東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兩個維護”重大責任

  做細做實政治監督

  2020年,山東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履行“兩個維護”重大責任,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做細做實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爭中忠實履職,推動全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作風保障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濟南市槐蔭區營市街街道紀工委的同志主動向街道黨工委書記遞交“請戰書”:放棄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二天,街道紀工委書記胡慧敏就帶領紀檢監察干部到社區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專項監督檢查。這是全省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個縮影。

  抗擊疫情工作推進到哪裡,監督保障就跟進到哪裡。省紀委下發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黨委領導下,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嚴肅查處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決策部署不重視、不落實等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省紀委監委派員參加對省發改委等部門疫情防控工作的現場監督檢查,對疫情防控財政資金和捐贈款物審計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抽查檢查﹔並就任城監獄疫情事件背后的責任問題開展核查,共立案12人,已對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

  黨中央作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后,省紀委監委成立疫情防控專項監督檢查專班,設立四個監督檢查組,對有關部門單位落實主體責任、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進行監督檢查。組織開展以政治監督為重點的調研、督導,對22家省屬國有企業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六穩”“六保”等情況進行檢查、督導。各市紀檢監察機關也強化對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等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各項政策落到實處。

  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查處涉及疫情防控違紀違法問題368起,處理721人。

  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督促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省紀委監委建立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政治監督台賬,梳理29個方面目標任務開展監督。”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以及省委八大發展戰略、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等,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確保重大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到實處。

  省紀委監委把護航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對包括20個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在內的33個縣(市、區)開展督導,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監督檢查,推動政策措施落實,嚴肅懲治侵佔挪用、虛報冒領、優親厚友以及評估驗收中弄虛作假等問題。同時,重點了解省農業農村廳、省民政廳、省扶貧辦在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方面存在的問題,對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進一步推動工作落實。市、縣紀檢監察機關也針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積極跟進,主動作為。

  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285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6661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351人,分479批通報曝光典型問題1158起。

  一年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圍繞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亂佔耕地違規建房問題整治、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部署,開展監督檢查、派駐監督、巡視巡察,既糾正和查處問題,又督促工作進展,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落到實處。

  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政治監督有沒有效果,關鍵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經常。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在做實日常監督上下功夫,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省紀委監委協助省委制定《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實施意見》,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細化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指標,對政治生態進行精准畫像。煙台市紀委監委出台《關於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意見(試行)》,把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落實情況等6方面15項工作作為監督重點。山東省港口集團紀委建立健全4750余份廉潔檔案,實行動態更新﹔開展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專項治理,自查發現的39項問題全部整改到位。

  緊盯“關鍵少數”,是強化政治監督的重點,也是難點。省紀委監委不斷探索完善相關制度,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同級監督。在2020年度市委書記和部分省直部門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中,首次將部分省管企業和省屬高校黨委書記納入現場述責述廉范圍,進一步強化對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

  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約談領導班子成員、重點崗位人員5.9萬余人次,省紀委常委同29名廳局級黨政正職進行廉政談話。通過綜合運用述責述廉、廉政談話等多種形式,不斷強化日常監督,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魏然)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