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裡黃河第一隧濟南黃河隧道貫通

2021年01月24日09:0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4日電(張代生)1月23日,隨著“黃河號”盾構機巨大刀盤破土而出,濟南黃河隧道工程西線隧道勝利貫通。至此,“萬裡黃河第一隧”,我國在建最大直徑公軌合建盾構隧道全線貫通。按照計劃,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車,屆時,開車最快4分鐘、乘坐地鐵2.5分鐘可穿越黃河,比繞道濟南黃河大橋節約近一小時車程。

濟南黃河隧道工程位於濟南城市中軸線上,南接主城區濟濼路,北連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工程線路全長4760米,隧道長3890米,其中盾構段長2519米,設計為雙管雙層,市政道路與軌道交通合建,上層為雙向六車道公路,下層為軌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徑15.2米,是目前黃河流域最大直徑的隧道,也是目前國內在建最大直徑的公軌合建盾構隧道。

萬裡黃河自流入河南開始形成地上“懸河”。到達濟南濼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城區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是一條罕見的、水量巨大的地上“懸河”。2019年9月開始,“黃河號”和“泰山號”兩台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先后始發掘進,首次開啟人類歷史上對地上“懸河”的偉大穿越。

在濟南黃河隧道掘進中,先后克服了大斷面、長距離、淺覆土、深基坑、高水壓等五項技術難題。在國內首次採用超大π型箱涵同步安裝工藝,研制了新型模板台車,液壓收模、電動行走,集預制、吊裝、運輸、安裝等為一體,操作方便,節省人工,提高功效,降低了對盾構施工運輸的干擾和影響。

將黃河變為城中河,是泉城發展的一盤大棋。隧道建成后,濟南城市中軸線穿黃北延,向北通達309國道、濟南北部新城。打破天塹,北跨加速,濟南正加速從“大明湖時代”邁向“黃河時代”。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