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東,追尋轉型中國的答案

2021年01月24日08:56  來源:經濟觀察網
 
原標題:在山東,追尋轉型中國的答案

  從2018年到2020年,三年已過。在齊魯大地上,這樣的重塑、重構、變革、拓新,正在發生。

  這是正在發生的山東故事。

  發生在青島、濟南自貿區的保稅倉庫裡——原油可以隨時根據需求混調混兌,海關監管下的保稅商品,可以挂上區塊鏈二維碼直接入關展示銷售,再繳稅﹔

  發生在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的實驗室裡——從天基互聯網到低軌導航,從激光芯片到超高分子纖維材料,超前領先的產業種子已經種下、正在發芽﹔

  發生在萬華化學的化工儲罐裡——從售賣大宗基礎化工品到進軍精細化學品,從苦求技術而不得到躍升至全球最大產能,在在証明:過硬領先的技術才是硬通貨、才是核心競爭力﹔

  發生在壽光的蔬菜大棚裡——不斷迭代升級的大棚,不斷研發試種的蔬菜水果新品種,不斷花樣翻新的營銷新玩法,讓我們熟悉的蔬菜也變得與時俱進﹔

  發生在已經沒有鋼廠高爐的濟鋼故地上——那些曾經在工業大廠付出無盡汗水的產業工人,在后工業時代日漸崛起的服務業經濟領域,重新找到用武之地、重新証明自己的價值,重新建立自己的尊嚴與自豪。

  更發生在無數官員、企業家、創業者、科學家、工人的頭腦裡——時代在變,形勢在變,不轉型、不創新,都將被超越、被淘汰﹔所有戰線上的人,不論身份,都不再是一個被動的人、一個被指揮的人,而是一個創新者,一個有想法、有創造力、逼著自己改變的人。

  隻有看到這些人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看明白,到底是什麼主導和推動著所有的變化。這是無數張生動的面孔聚合的中國表情。

  2018年1月3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齊魯大地因此成為一個巨大的“試驗場”。那時候人們很容易問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是山東?接下來的問題是,山東會提交一份怎樣的答卷?

  這樣問不是沒有原因。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大潮中,山東一直是個極為耀眼的省份:憑借開放、改革的先機與億萬人的持續奮斗,在全國確立起領先的開放優勢、基建優勢和工業優勢,從而得以長期高居中國省份經濟排行榜Top3、穩坐北方第一經濟大省,“群象經濟”一度傲視四方。

  然而,自本世紀第二個十年以來,以移動互聯網為基礎的技術革命,在全球范圍內掀起新一輪產業變革浪潮。數字經濟搶灘登陸,並勢不可擋的向一切既有經濟領域滲透、沖擊,發展出全新的應用、產品、企業和產業形態……開始顛覆其可以顛覆的一切既有行業形態、商業格局、企業架構與流程,並帶來對企業、城市、區域價值與前景的徹底重估、分化。

  中國是這輪經濟變革浪潮中的前沿主戰場之一:一方面,本土成長出一批數字經濟弄潮兒、並快速崛起為全球級新巨擘﹔另一方面,廣袤大地上還有無垠的傳統經濟,需要在這輪新經濟浪潮中試煉、重生、升級。

  這樣問的潛台詞是,山東還能不能?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迎秋說,山東有危機感。有危機感是一個好事,關鍵要看怎麼辦。

  當我們將目光轉向山東,會發現這個省份身上幾乎映射著轉型中國具有的所有特質。或者說,如果山東能夠創造性地實現經濟引擎的切換,甚至在數字經濟時代重新成為一個領跑者,那麼中國也就找到了逐浪新經濟的一把鑰匙。

  大國命題,山東求解。山東的這份答卷因此有了特殊的價值。一位經濟學者曾經這樣說:“山東是轉型中國的經典縮影”。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山東是唯一獲批的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可以大膽地說,轉型中國要在這片土地上尋找新舊動能轉換的山東方案。

  新舊動能轉換,是用新的方式去重塑和構造傳統經濟動能,用新技術、新思維賦能並匹配於新。這個過程中,有些新動能就生長起來了。

  新舊動能轉換,是吸引、培育全新的因素,提供了舊動能所不能提供的價值和服務。

  新舊動能轉換是經濟生態的重塑——這是最難的部分。新舊轉換不是在一張白紙上畫圖,是破舊立新過程中的融合,是迭代、是進化。他不是毫無顧忌地打碎舊世界,而是要重建或者重構:重構發展機制、重構增長動力、重建經濟新勢力,並在此過程中增強發展的包容性,給新的生長留出空間,塑造新的可能性。

  新舊動能轉換,也是一次視野、思想、觀念、意識的再解放,更是體制機制的再調整——不再是管理,而是服務、支持﹔不再是“家長”、父愛,而是平等、尊重、合作與共生共榮。

  從2018年到2020年,三年已過。在齊魯大地上,這樣的重塑、重構、變革、拓新,正在發生。

  當我們將視線再度聚焦於山東,我們看到,有些“大象”插上了新翅膀,新的獨角獸、瞪羚開始奔跑……今日的山東經濟,不再只是過去我們耳熟能詳的那些工業巨頭。當我們深入到這個龐大經濟區域,探尋從城市到鄉村,從產業到園區破舊與煥新的密碼,我們常常會覺得,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熟悉的陌生人”。也許是時候重新認識山東經濟,重新定義驅動山東經濟的那顆“芯”了。

  更重要的是,從山東出發,一路北上深入白雪皚皚的東北腹地,又或者沿著海岸線投入綠意盎然的南中國,沿著京滬高鐵進入長三角,要麼轉而向西,駐足於西北高原——類似的場景可能出現在中國任何一個城市和村鎮。

  從山東到整個中國,這場決定未來的經濟迭代與進化,從未止步,一切仍是進行時。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