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山東春運運力足 預計全省旅客量3020萬,較2019年下降32.8%

2021年01月22日09:51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2021山東春運運力足 預計全省旅客量3020萬,較2019年下降32.8%

濰萊高鐵資料圖 (宋磊 攝)

1月19日,山東省春運電視電話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對全省春運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2021年春運將自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為期40天。預計全省旅客發送量3020萬人次,較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下降32.8%。

據了解,春運期間各運輸方式運力充足,能夠滿足旅客出行需求。道路運輸計劃投放省、市際線路班車1.04萬輛,客運包車0.79萬輛,公交車6.3萬輛,出租車7.2萬輛,網約車3.5萬輛。鐵路運輸方面,中鐵濟南局集團在圖定線路455.5對的基礎上,安排臨客49.5對,其中直通臨客23對,管內臨客26.5對。民航運輸計劃起降5.2萬架次880萬個座位,日均1300架次22萬座位。水路運輸投放客運船舶185艘,提供客位4.53萬個、車位2690個。

2021年春運主要呈現出四點特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嚴峻復雜形勢對春運組織保障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春運組織面臨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貨物順暢通行和阻斷疫情傳播的多重壓力。客流結構變化明顯。短途客流佔比將上升,小客車出行明顯增加,節前客流較分散,節后相對集中。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安全生產的“雙基”工作還不穩固,在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安全應急處置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低溫天氣以及半島部分地區大雪、暴雪天氣頻發,極易引發安全事故。煤電油氣運輸保障任務艱巨,能源物資供應緊張疊加疫情防控通行管控,對應急運輸組織提出更高要求。

會議強調,各級各單位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毫不放鬆、科學精准抓好春運疫情防控,有力有序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和重點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順暢。嚴格落實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防疫措施、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加強乘客和一線職工個人防護、做好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強化春運疫情防控檢查指導的基本要求。努力打造“平安春運、健康春運、便捷春運、溫馨春運、誠信春運、綠色春運”,確保實現疫情防控與春運保障“雙勝利”。(王瑞超 盧姍)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