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萬億新起點,山東農業怎麼干

2021年01月22日09:4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站在萬億新起點,山東農業怎麼干

“10190.6億元!2020年山東農業總產值突破1萬億元,成為全國首個農業總產值過萬億元的省份。”連日來,這一喜訊被廣泛傳播,山東以“硬核實力”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點贊。

萬億元,是一個新台階,意味著山東成為全國農業發展的標杆省份,這是山東一步一個腳印、真抓實干取得的重大成就。

萬億元,是一個新起點,意味著更大的責任、更重的擔子,山東將乘勢而上,繼續奮發有為、勇攀新高峰。

站在萬億新起點,山東農業怎麼干?

確保糧食安全是首要任務。“2021年,山東將確保實現5000萬噸糧食和5000萬頭生豬產能的穩產保供目標。”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說,要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年內建設高標准農田654萬畝,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170萬畝。著力提升糧食生產科技支撐能力,健全完善小麥、玉米等主糧作物全程生產和馬鈴薯主食化技術體系,重點謀劃一批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等科技支撐項目,研發推廣一批科技成果,建立健全成果轉化服務機制。

農業各大產業要實現新突破,必須在種子上有新突破。前不久,山東出台了加快推進現代種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了主要農作物、綠色果蔬、優勢畜禽、生態林草、特色水產、專用微生物等六大育種方向。各地將加快推動有關科研單位開展生物育種“卡脖子”技術攻關,爭取設立一批國家級、省級重大育種平台,盡快培育一批突破性品種。到2025年,育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性新品種100個以上。

“在新發展階段,我們既要肩負起國家穩產保供的政治任務,同時要搶抓機遇,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促進山東農業轉型升級,加快實現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的跨越。”李希信說,要力促種植業創新提級、畜牧業轉型提速、水產業優化提效:主動融入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重點抓好小麥、玉米、蔬菜以及果品的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在穩定恢復生豬產能的基礎上,加大規模化、機械化和智能化升級改造的力度﹔在淺海領域推進海洋牧場建設,在深遠海領域推進深海大型智能網箱高端養殖,在遠洋漁業發展上實施好五大遠洋基地建設。

種植、管理、購銷、加工、出口、內銷……位於萊西市店埠鎮的青島中菜鳳鳴蔬菜專業合作社實行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去年蔬菜、水果產量分別達60000噸和5000噸,出口量分別達20000噸和3000噸。“不僅要產量高,品質也得有保障,才能賣出好價錢。”合作社理事長李信岐說,合作社將種植更多優質新品種,推進專業化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等,提高產品質量。另外,條件允許時再新建一個冷庫,補上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短板。

“我們在負15-20米的桑溝灣海域,推廣唐啟升院士首創的桑溝灣多營養層次綜合養殖模式,在海水上層挂養海帶、龍須菜,中間層挂籠養貝類或放置深水網箱,底層投放人工魚礁養殖鮑魚、海參等經濟品種,較之傳統養殖方式能增產20%。”位於榮成市的尋山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孫保通說,公司每年海帶產量30萬噸左右、龍須菜4萬噸左右、鮑魚1.2萬噸左右。目前,公司正在新建苗種繁育車間,2022年投入使用后,每年鮑魚苗的繁育量能增加2000萬隻。此外,還將大力發展海洋休閑漁業,延長產業鏈條,拓展增值空間。

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建設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今年,山東將探索開展家庭農場能力提升行動整縣試點、深入開展農民專業合作社規范提升行動,啟動農業生產托管項目整省試點等。到2025年,培植省級以上家庭農場示范場1200家、省級以上農民合作社示范社4000家、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200家以上、省級以上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組織400家。

“山東已有縣級公社83家、鄉鎮服務中心或村級服務站4900多家。我們當季為564萬畝糧食提供專業化服務,帶動實現‘成本降低10%以上、產量提高10%以上、每畝增收200元以上’的目標。”金豐公社董事長李計國說,作為全國最大的農業生產服務組織,金豐公社下一步將發展更多有種地能力的“小社長”,推進各縣社與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合作,盤活閑散土地,調整種植結構,推廣適銷對路品種,打造更多農產品品牌,進一步增加農業附加值和農戶收益,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毛鑫鑫 孫源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