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新理念” 探索“新路徑”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平原落地生根

盧明鵬

2021年01月22日11:2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再次吹響了“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時代號角,進一步凸顯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地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這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我們做好新發展階段的“三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平原縣作為一個傳統農業大縣,“三農”工作是總抓手,農業農村是主戰場,必須堅決扛起推進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努力推動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走好鄉村振興之路,就要堅定不移推進資源整合,讓群眾富起來。平原縣擁有耕地104萬畝。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資源在土地,優勢在土地,出路在土地。2017年,平原縣探索開展了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走土地適度規模經營之路,已累計成立黨支部領辦合作社586個,流轉土地21.7萬畝,帶動村集體年均增收5萬元以上。入社群眾在保証土地分紅收益的同時,外出打工還可獲得工資收入,實現了由過去“土地分到戶、不用黨支部”,到現在“入社想致富、離不開黨支部”的轉變,群眾像“石榴籽”一樣聚在了黨組織周圍。這些實實在在的成效,讓我們更加堅信,以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推進土地整合,是得民心順民意的務實之舉,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現實之需。對於這項一舉多得之策,我們將持續深入抓下去。一是在統籌推進中把牢方向。按照“支部主導、入股分紅、集體增收、風險共擔”的原則,調整完善合作社章程,將“三重一大”事項黨支部先議等規定“明文化”“規范化”,理清黨支部與合作社關系。按照村社合一理念,持續探索村庄善治與合作社發展有機結合,打造獨具黨支部領辦優勢的農民專業合作社。二是在加快發展中規范提升。按照“邊發展、邊完善、邊提升”的思路,對合作社章程協議的合法性、財務管理的規范性、產業規劃的科學性、市場營銷的精准性、產前產后服務配套的銜接度等五個方面,建立科學的評價標准,對合作社進行全方位的評估和考量,確保做一個、成一個、強一個。三是在探索實踐中創新突破。立足各村地理位置、自然稟賦、產業基礎等實際,加快聯合社探索,以當地龍頭企業、為農服務中心、先行社等為基礎,探索發展多種形式的聯合社,通過集約化、標准化、品牌化、利益聯結化的運作方式,進一步推動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資源共享、規模作戰、利益均沾、風險齊擔。

走好鄉村振興之路,就要堅定不移推進對外合作開放,讓產業旺起來。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近年來,平原縣堅持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積極敞開農業領域對外開放大門,引進培育了一批農業產業項目,形成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的良好發展格局。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要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優化產業布局,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釋放了加快發展鄉村產業的強烈信號。這說明,我們以對外開放加快產業聚合的做法,順應鄉村發展大勢,符合中央決策部署。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工業化的思維、市場化的理念,以開放促發展,以合作求共贏,全力打造鄉村產業集聚發展新高地。一是加快園區建設,推動產業集聚。按照“1+7+X”農業產業發展布局(1處縣域食品工業園、7處鎮域農副產品加工產業園、若干個村級加工點),高標准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為農業產業項目落戶搭建載體。二是強化平台推動,積蓄發展動能。堅持每年舉辦農業博覽會、農業洽談會、農民豐收節等系列活動,借勢開展項目洽談、人才招引、技術對接,帶動資金、技術、人才、理念等生產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推進農業全環節提升、全鏈條增值、全產業融合,把農業產業做大、品質做優、效益做強,加快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的轉變。三是挖掘鄉土文化,推進文旅融合。依托馬頰河“生態文化”、恩城“鴿子文化”等豐富的鄉村文化資源,充分挖掘提煉蘊藏其中的文化附加值,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推動鄉村產業融合發展。

走好鄉村振興之路,就要堅定不移推進基層黨建,讓隊伍強起來。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2001年以來,我們連續20年堅持星級化管理不動搖,分類抓實農村黨支部書記、農村黨支部和農村黨員星級化管理,解決了村干部有干頭、有盼頭、有奔頭的問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要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支部書記。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選派一批優秀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廣闊舞台。下一步,我們將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基礎工程來抓,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建質量。一是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深入開展基層黨建“抓鄉促村、整鄉推進、整縣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推進村黨組織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加強班子建設、培育后備人才、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等17個方面下功夫、出實招,努力把每個農村基層黨組織都建成履行職責到位、管村治村有效、服務群眾有力的堅強戰斗堡壘。二是建強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深入實施“村村都有強支部書記工程”,堅持跨村任職帶動一批、公開選拔下派一批、回引人才培養一批、推賢讓能勸退一批,打通出口,暢通入口,打造素質過硬的農村黨支部書記隊伍。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通過公開遴選、建立青年協會等措施,選准“接班人”,實現學歷水平提高、“一肩挑”比例提高、平均年齡降低“兩高一低”目標。開展農村黨支部書記素質提升工程,每年篩選100個頭雁村黨支部書記到江浙地區學習培訓,提升發展集體經濟、帶動群眾致富、維護和諧穩定的能力。三是激活農村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深入開展“先鋒”農村黨員干部評選活動,對工作成績突出的給予通報表彰、評先樹優等獎勵,並優先推薦為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引導廣大農村黨員干部對標一流、爭當先進。統籌工資報酬、村集體經濟發展增量獎等,對在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考核中成績突出的黨員干部進行獎勵,激勵農村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奮發有為。

走好鄉村振興之路,就要堅定不移推進鄉村治理,讓鄉風美起來。善治之道,振興之始。近年來,我們在推動鄉村善治上進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被中央農辦、中組部、中宣部等六部委確定為全國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縣。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把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作為七大重點工作之一,更加堅定了我們推進的鄉村治理的信心和決心。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推動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縱深下沉,逐步構建“黨建+三治融合”鄉村善治理模式,努力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一是以自治增活力。持續完善“三務三資”陽光報告會制度,豐富公開內容和形式,推動村級事務向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公開延伸,真正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基層民主協商機制。二是以法治強保障。充分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深入開展農村綜合整治工作,從最難處發力,向最深處攻堅,把歷史遺留問題找出來,把矛盾糾紛化解掉,徹底掃清了鄉村發展障礙,推動基層治理與鄉村振興互融互通、一體推進。三是以德治揚正氣。積極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推進移風易俗,大力倡樹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讓德治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深入實施“四德工程”,廣泛開展“五星級文明戶”“鄉鎮好人之星”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以身邊榜樣引領鄉村新風尚。依托鎮級文明實踐分中心和村級文明實踐站(所),組建志願服務隊伍,開展理論宣講、志願服務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引導群眾自覺聽黨的話、感黨恩、跟黨走。

鄉村振興戰略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產業興、生態美、鄉風純、農民富的美好畫卷。基層黨員干部,必須要做鄉村振興的探索者、踐行者和推動者,搶抓機遇、勇於擔當,奮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群眾的鄉村振興“平原答卷”。

(作者:中共平原縣委副書記)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