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歷下區解放路街道積極開拓“善治”之路 構建基層治理新模式

2021年01月21日11:1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21日電 近年來,解放路街道牢牢把握基層治理多元化、精細化目標要求,立足老城社區治理重點難點,轉變思路、探索創新,突出“親、精、信、融”理念,打造“善治解放路”品牌,構建“黨建+誠信建設+吹哨報到”的基層治理新模式。

做強黨建引領,立穩架牢“善治梁柱”。強化街道黨工委核心領導作用,推行“工委+專委+社區黨委+黨支部”四位一體模式,形成“橫到邊、縱到底”的基層治理工作格局。一是優化網格設置,構建多網合一矩陣。著眼“多網融合、一網兜底”,優化轄區黨建網格設置,明確32個普通網格和13個專屬網格。聚焦全要素網格建設,精心選聘34名專職網格員,整合轄區資源,推動專業精干力量下沉網格,配強“1+6”網格員隊伍。精心實施“紅色網格”行動,探索將支部建在網格上,推動形成“網格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中心戶”模式,讓紅色基因暖人心、聚人心、穩人心。二是打造黨建聯盟,激活多元共治能量。推行“交換清單”模式,整合轄區50余家“兩新”黨組織資源,實施標准化黨組織建設,打造“e新橋”黨建聯盟。以黨群服務中心(站)為陣地,深化“事務大家議、問題一起解、成果共同享”模式,引導轄區服務資源、公共資源、信息資源下沉社區、投送網格,形成“一章一冊兩制五平台”(“一章”即《黨建聯盟章程》,“一冊”即《“兩新”組織標准化建設手冊》“兩制”即聯席會議制和理事單位輪值制,“五平台”即調度監督平台“瞭望塔”、教育培訓平台“智慧泉”、培育力量平台“蓄水池”、鏈接公益平台“連心橋”、展現成果平台“成果林”)工作方法,有效激活基層多元共治能量。三是做實紅色物業,提升社區治理效能。結合轄區實際,完善社區黨建、居民自治、社區服務、物業管理、社區教育、社區治安“六位一體”模式,推行社區、業委會和物業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針對開放式小區治理難點,引入社會化物業管理,探索“業委會+鄰裡互助”模式。成立“紅色物業”聯盟,通過組織融入、機制融合、協商民主等方式將物業服務企業納入基層多元治理體系,切實打通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做實誠信涵養,細作深耕“善治沃土”。以全市誠信示范街道創建為契機,將誠信涵養融入為民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等基層治理領域,營造人人講誠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氛圍。一是為民服務+誠信。著眼滿足居民群眾多元化個性化服務需求,整合社區公益銀行、“泉心願”、“雙報到”等平台模式,建立以志願服務為主要形式的街道誠信積分標准。全省首創個體工商戶誠信星級評定辦法,首批評選出16家五星、10家四星文明誠信經營商戶。擴展創新誠信積分社區層面應用場景,探索將街道誠信積分納入全市個人信用檔案。

二是優化營商環境+誠信。圍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從樹立誠信政府形象入手,探索將誠信指標評價納入街道機關黨員干部平時考核和評先樹優、提拔使用。創新實施“黨建引領文明誠信建設”書記突破項目,建立機關在職黨員文明誠信檔案113份。積極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梳理錄入政務服務事項295項,謀劃開展誠信“窗口”創誠活動,大力推行網上行政審批服務和“容缺受理”服務,讓“最多跑一次”的服務承諾落地見效,讓轄區居民群眾、企業商戶切實感受到基層政府的信譽、溫度和力度。三是推動高質量發展+誠信。聚焦轄區金融、文化傳媒、科技服務等支柱產業,扎實開展誠信樓宇、誠信企業創建,助推區域產業提檔升級。立足企業實際需求,強化信用場景應用,推廣使用全國中小企業融資服務平台,有效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組織轄區76家規上企業簽訂《統計誠信企業承諾書》,攜手市互聯網金融協會組織規上企業成功舉辦“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平台”線上推介會,當日發布融資需求6000萬,獲批授信2000萬。

做精吹哨報到,樹立擦亮“善治名片”。把服務群眾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抓時效、重實效,推動工作流程再造和體系重塑,創新“熱線+網格+街呼區應”模式,讓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街道。一是抓緊“熱線”接訴即辦。結合轄區實際,建立完善12345市民服務熱線接訴即辦工作模式,完善線上線下聯動和多部門協商工作機制,梳理落實“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五張清單,進一步縮短工單交辦流程,提高辦理效率和群眾滿意率,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接訴即辦”。二是抓實“網格”治理有方。高標准規劃打造綜治服務中心(站),加快推進“互聯網+社會治理”在網格內的建設應用。以網格黨組織標准化特色化建設為抓手,進一步建立健全“基礎力量+專業力量+聯動力量”網格治理模式。結合社區治理的難點重點,探索“五步工作法”,實行“聽群眾說、向群眾講、帶群眾干、請群眾評、讓群眾享”的網格治理模式,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上辦,不斷凝聚網格黨群合力,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三是抓牢“街呼區應”立體高效。強化網格巡查發現、社區協商處理、街道綜合管理、部門監督執法的四級協同聯動機制,健全完善“收集—確認—派單—處理—反饋—評價”六步閉環工作流程。針對老舊小區停車難、噪聲擾民、污水外溢等頑疾,及時啟動“街呼區應、上下聯動”工作機制,推動1+5+N模式在轄區落地見效,實現“網格發現、社區協商,社區吹哨、街道報到,街道呼叫、部門響應”的“三級平台、四級聯動”工作局面。(圖/文 濟南市歷下區解放路街道)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