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有暗香來

金紫驍 童稼霖

2021年01月21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似有暗香來

獨秀梅花(中國畫) 陳水發

古城蘇州,鐘靈毓秀。畫家陳水發就出生於此。他7歲拜現代美術家周懷民為師,少年時期又得文博前輩吳雨蒼悉心指點,青年時期行走於上海、北京等地,與劉海粟、徐邦達、程十發等名家頗有交集。

陳水發以畫梅得名,遠追宋代楊無咎、元代王冕、明代周之冕,近學清代金農。他數十年如一日埋頭畫桌,研習畫理,融各家之長,畫梅別具一格。

陳水發畫梅,一是基本功扎實﹔二是講究架子謹嚴,干枝脈絡清晰﹔三是點畫之功,花蕊逼真,用墨、用水、用色調和,參差變化,大有講究。他的梅花虯枝盤曲,立體感強,參差交錯的枝干濃淡變化有序,給人一種自然、富有生氣的力度感。盛開和含苞的梅花成片結簇,或伸展或低垂,似有暗香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21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