峪門村“五抓一創”精准扶貧見成效

2021年01月20日16:5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濟南市萊蕪區茶業口鎮峪門村是濟南市政府辦公廳派駐第一書記所在村,也是省級貧困村,全村共578戶1615口人,其中貧困戶235戶431人,是濟南市貧困戶和貧困人口最多的村。2019年11月,辦公廳派駐“第一書記”進駐該村,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下“五抓一創”精准扶貧的新路子,取得了實質性成效。

抓黨建引領。市政府辦公廳加強與峪門村開展支部共建,不斷提高基層黨建水平。先后捐贈了辦公桌椅、會議桌、沙發、茶幾、電腦、打印機等辦公設施,為村“兩委”成員統一採購了文件筐、筆筒等辦公用品,還投資4萬多元改造提升了黨員活動室(農家書屋)、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站)、黨員會議室、黨群連心室,健全完善黨建及村級制度,新增了黨員隊伍牆、榮譽牆等黨建背景牆,在全鎮率先實現了較高規格的櫃台式服務窗口模式,既加強了黨的陣地建設,又方便了群眾辦事。為每一位黨員採購黨徽、印制《學習筆記》,共同開展主題黨日,進一步提升黨員黨性修養。指導第一書記李雪剛立足村情,建立了《黨員自律公約》《周例會制度》《請銷假制度》、完善了《“三會一課”制度》《發展黨員制度》等共計21項制度,並編輯成冊形成《制度匯編》,讓村“兩委”成員學好做好,確保了“用制度管人, 按制度辦事”。同時,注重關心關愛黨員生活,在“七一”“十一”前夕,開展走訪慰問老黨員,並送去花生油、面粉、粽子等慰問品,切實讓老黨員真切地感受到了黨的關懷和溫暖。

市政府辦公廳與峪門村開展支部共建活動

抓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市政府辦公廳多次到村裡查看疫情防控開展情況,指導第一書記與村“兩委”班子共同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成立了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疫情防控值班表,按照黨組織 “六級聯動”要求構建了“村兩委干部—黨小組組長—黨員—群眾”聯動網格包挂體系,實行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形成了無縫隙、全覆蓋的聯防聯控格局。根據需求,兩次協調醫用口罩、熱水壺、方便面、消毒液、酒精、額溫槍、醫用防護服和手套等醫用防護物資,並協調愛心企業為村裡捐贈了口罩和消毒液,盡心竭力保障峪門村群眾的生命安全。

抓幫扶規劃。精准幫扶,規劃先行。市政府辦公廳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倪志純,副秘書長呂廷祥、孟帥,辦公廳副主任廖建寧先后7次到村實地調研,並要求派駐第一書記李雪剛深入農戶、貼近黨員、加強與鎮村班子溝通聯系,廣泛了解聽取村情民意,切實理清幫扶思路。緊緊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堅持“既有難度又不脫離實際”原則,立足峪門村的基礎優勢和存在問題,突出“建設過硬支部”“助推產業發展”“為民辦事服務”“提升治理水平”四項重點,市政府辦公廳黨組研究制定了《峪門村幫扶工作總體規劃》, 共有4大項12條幫扶措施,力求通過2年努力,推動村級領導班子管理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集體經濟進一步發展壯大,村民收入持續穩定增長,困難群眾得到及時救助、基本生活水平穩步提高,黨的建設、村容村貌和社會各項事業進一步提升,逐步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目標邁進。

抓精准扶貧。今年是脫貧攻堅年,峪門村是濟南市貧困戶、貧困人口最多的村,任務重、壓力大。市政府辦公廳通過多種形式幫扶峪門村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指導第一書記認真做好遍訪貧困戶。第一書記一年來先后走訪貧困戶400多次,並結合“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等檢查內容逐項核查,通過走訪深入了解了貧困戶實際情況,查出問題300余項,並及時向市政府辦公廳匯報。市政府辦公廳針對檢查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與峪門村“兩委”班子成員共同研究解決辦法,把每一項問題積極穩妥處理好,確保做細做實扶貧工作,2020年先后為13戶貧困戶進行危房改造,54戶貧困戶進行環境提升,為150戶、207人貧困戶或困難群眾納入低保,為25戶貧困戶安排扶貧轉崗,為30多戶解決飲水安全問題。

抓項目落地。市政府辦公廳立足峪門村實際,結合現有政策,以環境綜合整治為抓手,聚焦村內河沿線實施“綠化、美化、淨化”,逐一列出所需項目,並積極主動與相關部門對接溝通,爭取他們支持。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倪志純專門到峪門了解項目進展情況﹔市政府副秘書長呂廷祥組織召開由分管副區長及交通、農業、水務、住建等部門參加的專題會議,進一步推動了項目落實。第一書記加強與市、區、鎮協調,先后對接50多次。經過努力協調,對村內河道修復建設、損毀塘壩進行治理,實施了人居環境提升工程,大力清理“四堆”、斷壁殘垣200多處,新建邊角公園2處,積極栽種各種苗木2000多棵,綠化面積達到3000多平方米﹔粉刷沿河沿路房屋8500平方米,圍繞黨建、鄉村振興等方面內容進行牆體彩繪1000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極大改善,峪門村被評為山東省森林村居,村民都高興的說:“我們像住在城裡一樣了”。

創新 “四步工作”法。為充分發揮峪門村黨員旗幟模范作用,更好地詮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市政府辦公廳與峪門村兩委以黨組織“六級聯動”為基礎,堅持“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研究提出了村情民意“四步工作”法,實行黨員包群眾,對群眾提出的合理訴求和意見建議,由黨員率先辦理,真正讓黨員參與村級工作解決村民實際問題,並建立了《村情民意工作辦理簿》,對為村民反映的每一件事情、辦理情況都記錄好。通過村情民意“四步工作”法實施,群眾對黨員滿意度明顯提高,從而激發了黨員以“主人翁”姿態為民服務,黨員模范帶頭的熱情明顯高漲,每名黨員都認認真真解決群眾每一件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當好了每一位村民的知心人、貼心人、暖心人,扎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1公裡”。目前,該項工作於11月開始實施,已為村民辦理實際問題20余件。(李繼三)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