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在中科院公共安全滿意度調查中 濟南連續四年進前十 成“全國最安全城市”之一

2021年01月20日14:48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十三五”期間在中科院公共安全滿意度調查中 濟南連續四年進前十 成“全國最安全城市”之一

1月19日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輝煌‘十三五’奮進新時代”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十四場召開。會議邀請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本海等,介紹“十三五”時期平安濟南建設和“十四五”規劃有關情況。“十三五”時期,我市始終堅持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統籌抓好政治安全、社會安全、經濟安全、公共安全、網絡安全,平安濟南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有力維護了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十三五”期間,全市重大刑事案件特別是命案發案數量持續下降,是全國唯一連續10年實現命案全破的省會城市;在全省平安建設考核中,我市躋身全省第一方陣;在《國家治理》城市安全綜合排名及社會秩序安全排名中,濟南列19個副省級及以上城市第三名,在中科院公共安全滿意度調查中,濟南位居全國第四名,連續4年進入前十,成為“全國最安全城市”之一,平安濟南成為我市靚麗新名片。

挽回群眾經濟損失6.9億元

“十三五”時期,我市堅持打、防、管、控、建並舉,依法保護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從2018年開始,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三年來,我市堅持掃黑徹底、除惡務盡,標本兼治、深挖細查,累計打掉張培燕、胡德華等25個涉黑組織,打掉涉惡犯罪集團63個,查扣涉案資產23.3億余元,判決涉黑涉惡案件141件,依法對707名被告人判處刑罰,群眾滿意度提升至98%以上。

我市聚焦群眾身邊的違法犯罪開展專項行動,破獲“兩盜”案件4883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9679起,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1452起,打擊處理犯罪分子2778名,挽回群眾經濟損失6.9億元。深入推進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破獲涉毒案件956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015人。我市在全國125個毒品消費量監測城市中排名第119位,在全國36個重點城市中毒品消費量最低。

搭建協商議事平台2400多個

“十三五”期間,我市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化解機制的意見》,建設精准維穩一體化平台,提高了動態監測、實時預警能力;創新新時代“楓橋經驗”,開展風險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各類風險隱患、矛盾糾紛得到及時應對、有效化解。推進十大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矛盾集中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健全完善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制度機制,就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廣泛協商。全市搭建協商議事平台2400多個,解決了一大批社區治理難題。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經驗全國推廣

“十三五”期間,我市整合優化基礎網格1.4萬多個、專屬網格4050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4.3萬余人,專職化程度在全省處於領先水平,實現了基層治理網格融合、力量融合。在全省率先制定《基層網格化服務管理規范》,提升了網格化服務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平安單位”創建深入推進,涌現出“胡同管家”“挎包服務隊”等一批為民服務品牌、“平安社區”“平安醫院”“平安學校”“平安銀行”等一系列平安品牌和小巷總理陳葉翠、公安英模張保國等一批先進典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經驗在全國交流推廣。

重點治安目標視頻監控全覆蓋

我市探索“人力+科技”風險預警模式,及時發現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實施視頻監控全覆蓋工程,重點治安目標覆蓋率達到100%,建成全國一流的公安大數據、雲計算中心,被譽為“濟南樣本”並在平安中國建設會議上介紹經驗。抓好市級“雪亮工程”建設,匯集視頻資源9萬余路,視頻資源互通共享程度全省領先,促進了疫情防控、維穩處突和案件偵破,協助破獲各類案件2300余件。

我市榮獲全國普法工作先進城市和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城市稱號;開展“萬警進萬企”行動,1.8萬余名政法干警組成1300多個聯合服務團隊,為全市1.2萬余家企業提供法律政策服務,幫扶企業解決訴求1091件,化解矛盾糾紛4000余件。

推進社會面智能安防建設

“十四五”時期,我市將打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主動仗,打好安全風險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主動仗,打好社會治安主動仗,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條塊結合機制,創新專群結合機制,提升平安建設的群眾參與度。與此同時,完善組織體系,探索建設“社區+物業”等工作新機制,加強基層政法單位建設,抓好信訪基層基礎建設和矛盾排查調處中心建設。

此外,我市還將進一步鞏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健全完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常態化機制。加強平安建設立法、執法、司法工作,守護好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加強系統治理,堅持全周期風險動態管控,構建信訪打頭、調解為主、訴訟斷后的社會矛盾多元調處、“一站式”化解工作格局。加強智慧治理,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科技與平安建設深度融合,抓好“雪亮工程”建設應用,推進社會面智能安防建設,提升平安建設智慧化水平。 (張茜)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