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保護海洋,治理微型塑料污染(新知)

劉詩瑤
2021年01月20日1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不久前,中國第三十七次南極考察隊出征,開展水文氣象、生態環境等科學調查工作,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執行南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等新型污染物業務化監測。近年來,在我國開展的多次大洋和極地科考中,均檢測出了海洋中的微塑料。相比大型塑料,這種直徑小於5毫米的微塑料肉眼往往難以辨別,更隱蔽、不易清理,具有很大的潛在危害。

  【點評】

  海洋微塑料到底從何而來?調查研究發現,一部分海洋微塑料由大型塑料破碎化而來,另一部分來自流入大海的原料,如樹脂顆粒、個人護理品和清潔劑中的塑料磨砂等。事實上,從近海到大洋,從赤道到極地,從海洋表層到大洋深處,全球海域都出現了微塑料。

  2015年,聯合國海洋環境保護科學問題聯合專家組把海洋微塑料對海洋生物的危害程度等同於大型海洋塑料垃圾。華東師范大學施華宏教授介紹,比較大的塑料被鯨魚等大型海洋動物誤食,造成的往往是機械損傷,而微塑料過於細小,有可能進入生物體的其他器官,造成更大的傷害。微塑料本身含有增塑劑等添加劑,還能吸附環境裡的化學物質,具有一定的化學毒性。根據化學污染物沿食物鏈的傳遞規律,營養級越高的生物,體內累積的有毒物質往往越多。

  海洋微塑料問題的嚴峻性還在於,有些塑料經過幾百年才會完全降解。原有積累下來的大型塑料還在經歷著侵蝕、風化、遷移、破碎至微小的過程,海洋塑料垃圾在洋流的作用下可遠距離遷移,新的塑料還在源源不斷產生。有統計表明,全球每年有幾百萬噸塑料垃圾進入海洋。新舊疊加,海洋微塑料的總量令人擔憂。

  在生態保護領域,有一項預警性原則。面對存在潛在危害的污染物,需要提前做好應對、盡早介入。我國是塑料制造生產大國,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相關環保問題,始終積極推進無害化處理,努力從源頭減少塑料垃圾進入海洋環境。與近年來國際同類調查結果相比,我國近海表層水體微塑料含量處於中低水平。尤其在沿海地帶,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在海洋部門的引導下,主動參與清潔海灘的活動。隨著海洋調查的深入研究、微塑料知識的科學普及,相信會有更多人加入保護海洋的行列。

  萬物生靈息息相關,立足長遠,必須實現人與海洋和諧共生。海洋微塑料防治相關工作不僅涉及監測調查、塑料生產和回收處置,還涉及法律政策制定、社會公眾環境意識教育等多個方面。面向未來,既要在塑料源頭和去向上下功夫,比如盡量減少塑料垃圾的產生、在污水處理過程中加強對微塑料的攔截和降解處理等,也要提高公眾對微塑料污染的認識,共同呵護良好的海洋生態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07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時強調 壯大主流輿論推進綜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線 8月19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全省網信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治亂淨網、強基固本,堅決守牢網絡安全底線。…
山東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方向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白玉剛、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