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十三五”期間

我國綜合氣象觀測能力達世界先進水平

2021年01月20日1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劉毅)記者從2021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獲悉:5年來,經過不懈努力、共同奮斗,我國氣象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十三五”氣象發展目標任務圓滿完成。“十三五”期間,我國實現重大災害性天氣測得出、報得准,建成多部門共享共用的國家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系統,充分發揮了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十三五”期間,我國氣象服務國家、服務人民成效顯著。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庄國泰表示,全國氣象部門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為各行各業提供氣象服務,氣象投入產出比達到1︰50。面向人民美好生活,圍繞人民群眾衣食住行娛購游等多元化需求,大力發展智慧氣象服務,氣象科學知識普及率達到80.2%,公眾氣象服務滿意度達到90分以上。面向生態文明建設,構建了覆蓋多領域的生態文明氣象服務保障體系,打造了應對氣候變化、人工影響天氣、氣候資源保護利用、氣候可行性論証、大氣污染防治、生態修復與保護等服務品牌。

  “十三五”期間,我國氣象業務現代化整體實力再上大台階。庄國泰介紹,我國綜合氣象觀測能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建成了近7萬個地面站、216部雷達、7顆風雲氣象衛星組成的地空天一體化綜合觀測體系,2020年全面實現地面觀測自動化。全國衛星遙感應用體系基本建成。氣象預報能力穩步提升:實現了從站點落區到數字格點的跨越,數值預報完成了從引進消化吸收到自主研發的重大轉變。預報預測准確率穩步提升,強對流天氣預警時間提前至38分鐘,台風路徑預報24小時誤差縮小到70公裡,客觀化汛期降水預測准確率突破80分。氣象信息化水平顯著提高:氣象信息支撐系統從獨立、分散建設,逐步向集約統籌、全面支撐氣象業務建設方向邁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廣泛應用,高速氣象網絡、海量氣象數據庫發揮重要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14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時強調 壯大主流輿論推進綜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線 8月19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全省網信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治亂淨網、強基固本,堅決守牢網絡安全底線。…
山東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方向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白玉剛、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