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成為全國唯一連續10年命案全破的省會城市

2021年01月19日18:1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9日電(談媛)“十三五”時期,濟南市重大刑事案件特別是命案發案數量持續下降,成為全國唯一連續10年實現命案全破的省會城市。1月19日,市委市政府舉行“輝煌十三五 奮進新時代”第15場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十三五”期間平安濟南建設有關情況。

據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本海介紹,“十三五”時期,在山東省平安建設考核中,濟南躋身全省第一方陣﹔在《國家治理》城市安全綜合排名及社會秩序安全排名中,濟南列19個副省級及以上城市第三名,在中科院公共安全滿意度調查中,濟南位居全國第四名,連續4年進入前十,成為“全國最安全城市”之一。

政治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定期組織政治安全風險排查化解,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暴力恐怖等違法犯罪,圓滿完成黨的十九大、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安保維穩任務。

加強重點人教育管控,加強對境外非政府組織監管,扎實開展反邪教斗爭三年攻堅行動,鏟除影響政治安全的土壤。強化網上防范、管控、打擊措施,嚴厲打擊網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犯罪活動,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社會治安滿意度持續提升

掃黑除惡戰果顯著,打掉張培燕、胡德華等25個涉黑組織,打掉涉惡犯罪集團63個,查扣涉案資產23.3億余元,判決涉黑涉惡案件141件,依法對707名被告人判處刑罰,群眾滿意度提升至98%以上。

專項治理成效顯著,聚焦群眾身邊的違法犯罪開展專項行動,破獲“兩盜”案件4883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9679起,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1452起,打擊處理犯罪分子2778名,挽回群眾經濟損失6.9億元﹔深入推進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破獲涉毒案件956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015人,濟南在全國36個重點城市中毒品消費量最低。

風險隱患防范更加主動

風險預防實時化,建設精准維穩一體化平台,提高了動態監測、實時預警能力。矛盾化解及時化,創新新時代“楓橋經驗”,開展風險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推進十大領域信訪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矛盾集中的突出問題得到及時解決。社會參與多元化,健全完善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制度機制,搭建協商議事平台2400多個,激發了群眾參與熱情,解決了一大批社區治理難題。

平安建設根基更加牢固

完善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整合優化基礎網格1.4萬多個、專屬網格4050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4.3萬余人,專職化程度在全省處於領先水平,實現了基層治理網格融合、力量融合﹔在全省率先制定《基層網格化服務管理規范》,提升了網格化服務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強化平安建設品牌引領,“平安單位”創建深入推進,涌現出“胡同管家”“挎包服務隊”等一批為民服務品牌、“平安社區”“平安醫院”“平安學校”“平安銀行”等一系列平安品牌和小巷總理陳葉翠、公安英模張保國等一批先進典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經驗在全國交流推廣。

平安建設水平全面提升

強化智慧治理,探索“人力+科技”風險預警模式,實施視頻監控全覆蓋工程,重點治安目標覆蓋率達到100%,建成全國一流的公安大數據、雲計算中心,被譽為平安建設“濟南樣本”。

強化依法治理,依法妥善處置三聯“彩石山庄”等重大歷史遺留問題,學習借鑒“楓橋經驗”,完善大調解工作體系,全面提升法治濟南建設水平。

強化系統治理,開展政法工作十大攻堅行動,以項目化推動平安濟南建設各項工作措施落實落地。“萬警進萬企”行動中,1.8萬余名政法干警組成1300多個聯合服務團隊,幫扶企業解決訴求1091件,化解矛盾糾紛4000余件。

積極發揮法治引領和規范作用,護航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牽頭沿黃9省(區)省會(首府)城市建立法治協作聯席機制,舉辦“黃河戰略·律師擔當”法治服務論壇,奏響了新時代法治服務“黃河大合唱”。

“十三五”時期,平安濟南已成為全市靚麗新名片。下一步,全市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以共建共治共享為方向,以防范化解影響安全穩定的突出風險為重點,努力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濟南,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