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復工復產的日日夜夜

2021年01月19日12:5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2020,復工復產的日日夜夜

  “感謝每一位奮勇沖鋒、戰無不勝的營銷將士!感謝每一位心無旁騖、專注研發的創新‘瘋子’!感謝每一位無怨無悔、默默付出的一線員工!你們是企業的英雄,你們創造了奇跡!”

  2021年1月2日山東重工集團“大干100天”領導干部動員大會上,以“鐵腕治企、不近人情”著稱的山東重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旭光擲地有聲的“三個感謝”,道盡了他沉澱一年的深情。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和殷切關懷下,2020年,譚旭光率領山東重工數萬員工,科學防控疫情、率先復工復產,蹚出了一條大型裝備制造企業有效防疫與高質量發展“兩手抓、兩手硬”的成功道路,用實際行動彰顯了一位企業家的責任與信念、使命與擔當。

  疫情防控到工位!

  “始終把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不計一切成本,不惜一切代價。”

  直到現在,濰柴一號工廠員工甘洋洋的手機裡還保存著一條2020年1月收到的短信。

  “第一,關心職工生命安全是衡量各級領導干部政治站位的重要標准,希望大家高度重視。第二,必須對辦公場所、生產區域等嚴防死守,確保不出問題,這是紅線……”這是2020年1月24日(臘月三十)上午10時,譚旭光通過手機向集團國內12萬名干部員工發布的“防疫七條”。

  “這條短信就是一顆定心丸。”甘洋洋回憶,疫情之初,大家心裡恐慌彷徨的時候,看到這條短信,一下子就踏實下來了。

  農歷大年初一,譚旭光下發指令——不惜一切成本,儲備防疫物資。為此,他還跟集團高層發了火。濰柴工會主席安排購置了8個測溫器,計劃每個大門口配置一個,沒想到向譚旭光匯報時當面被訓斥:“8個測溫器怎麼夠幾萬名職工用?!”按照譚旭光的要求,工會主席第二天緊急補充採購了600個。

  那段日子,濰柴集團黨委副書記馬常海為籌集口罩忙得焦頭爛額。“藥店、保險公司、醫藥代表……能找到的資源全都調動起來,就是為了趕在復工之前,將口罩、消毒液等籌集全。”馬常海回憶,當時他幾乎每天都在焦慮中度過,靠調節神經衰弱症狀的藥物扛下去。

  “關鍵時刻,國有企業的政治優勢和黨組織戰斗堡壘發揮了重要作用。”馬常海說。濰柴堅定不移落實黨員干部24小時帶班制,150多個基層黨組織通過網格化管理,打造了“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死角”網格管理體系。這張大網從公司到生產廠,再到車間、班組,最后直達工位,層層嚴防死守、不留死角。

  外人戲稱譚旭光為“譚大膽”,其實他是個“細心人”。

  2月4日下午,譚旭光在中國重汽調研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發現部分職工廁所異味重、衛生條件差,當場決定發起“廁所革命”,並迅速擴大到全集團范圍。他說,員工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必須放在心上、落實到行動上,真正做到把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像關愛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一線員工。”

  這場“廁所革命”,徹底喚醒各級干部員工的責任意識,全面推進了集團管理生態的優化,為員工生產生活營造了更干淨、優良的環境,也將疫情防控工作推向新階段。

  2020年3月13日晚,位於濟南燕子山西路的山東重工集團總部會議室裡,一場橫跨歐美亞三大洲、11個國家的“國際視頻會議”正在進行。會議的主題是:全球員工團結起來,抗擊疫情!

  面對日益嚴峻的海外疫情形勢,為確保全球業務安全運營,山東重工集團向全球合作伙伴和海外企業大批供應防疫物資,助力他們抗擊疫情。海外子公司陸續恢復生產秩序,其中凱傲集團更是克服疫情不利影響,2020年實現穩健發展。

  得益於扎實到位的防控舉措,山東重工創造了“集團旗下山東省內企業9萬名員工和家屬無一例病例發生”的奇跡。

  重壓之下打響復工復產第一槍

  “倘若不能盡早復工復產,產業鏈必將遭受致命性打擊,想恢復至少三個月時間,復工復產考驗的是我們的智慧和擔當。”

  疫情越是突如其來,越是肆意洶涌,越是需要一根定海神針,巍然屹立於波濤之中,為人們指引方向。

  農歷大年初一,濰柴工業園科技大樓會議室裡,譚旭光正帶領領導班子討論研究復工計劃。疫情重壓之下,誰也沒有十足的把握按期復工。一時間,局面僵持,鴉雀無聲。思考良久,譚旭光拍案而起,作出決定——按原計劃初三正常復工!

  “科學防疫和復工復產不是一對矛盾,必須兩手抓、兩手硬。”譚旭光說。作為產業鏈中的“鏈主”企業,濰柴上承數百家整車整機廠,下接300多家零部件供應商,中國重汽還牽連著900多家下游供應商。譚旭光深知,若不能盡早復工復產,產業鏈良性循環必將遭受致命性打擊,給全省亟待復蘇的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2020年1月27日,農歷大年初三,濰柴和中國重汽如期復工。2月5日,濰柴召開全面恢復滿產秩序動員會議,率先打響全省滿負荷生產第一槍。

  2月13日,省委主要領導同志來到中國重汽濟南章丘商用車公司生產現場,調研企業防疫、復工復產情況,當場為中國重汽“點贊”。

  3月,濰柴發動機板塊創下歷史同期最好經營水平,中國重汽也以入庫2.35萬輛重卡刷新了月度產量紀錄。4月,山東重工旗下企業全部進入超產狀態,生產車間24小時連軸轉,工人倒班、機器不停。山東重工旗下濰柴、中國重汽、中通客車等企業產銷持續走高……

  像一台高速運轉的引擎,濰柴和中國重汽的如期復工有力帶動了行業復蘇。2月底,產業鏈的整體復工率就超過90%。

  “濰柴初三復工復產,不僅帶動國內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迅速復工,更為之后整個中國商業車行業的大復蘇積蓄了能量,為‘六穩’‘六保’作出了貢獻。”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湖北汽車零部件產業聚集,規模以上的汽車零部件企業在全國約佔十分之一,同時也是濰柴主要零部件配套區域之一。濰柴敏銳地意識到,湖北出現的疫情,可能給濰柴供應鏈帶來沖擊,於1月20日(臘月二十六)啟動應急預案,並於1月22日之前將所有備貨計劃下達給國內外供應商。“多年積累建立起來的完善供應鏈管理制度,是濰柴有效應對復雜局面的法寶之一。”濰柴動力副總裁、採購總監孫健直言。

  零部件國產化布局同樣讓濰柴受益。止推片是發動機增壓器上的重要配件,增壓器供應商蓋瑞特一直從歐洲採購該配件,歐洲企業停產后,蓋瑞特按照濰柴國產化要求,從國內配套企業採購,目前蓋瑞特供應濰柴的增壓器,40%的零部件實現了國產化。

  頂住疫情沖擊壓力,山東重工逆勢而上,帶動產業鏈復工復產,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2020年匯總營業收入突破5000億元,同比增長26%﹔利潤總額突破200億元,同比增長17%。

  “歷經數次‘寒冬’的濰柴,已經積蓄了強大的力量,有信心有底氣攜手海內外產業鏈企業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一同迎接新一輪快速增長。”面對“后疫情時代”的產業未來,譚旭光信心滿滿。

  重大項目建設按下“加速鍵”

  “培育重大項目,壯大產業集群,增強發展新動能,堅定在山東新舊動能轉換中走在前列。”

  280天項目建設周期,實現當年開工、當年建設、當年投產,這就是新一代“黃河”重卡跑出的“重汽速度”!

  2020年11月19日,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綠色智造產業城裡,一輛剛剛組裝下線的新一代“黃河”重卡緩緩駛到舞台中央,中國重汽智能網聯(新能源)重卡一期項目正式投產。

  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綠色智造產業城和濰柴新百萬台數字化動力產業基地項目於2020年2月12日同時開工,打響了全省重大項目建設第一槍。旋即,山東省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全省16市的796個重大項目集中啟動建設,齊魯大地一片熱火朝天。

  山東重工更是發揮山東裝備制造業的龍頭作用,旗下各大項目進展迅速。

  3月,濰柴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工廠正式投產,為打造“綠色動力 氫能城市”夯實產業基礎﹔

  4月,濰柴大缸徑高速高端發動機項目正式投產,有效填補國內高速大功率發動機技術空白﹔

  5月,投資30億元的濰柴新科技研發中心建設正如火如荼,致力於打造引領行業發展的世界頂級創新高地﹔

  8月,濰坊林德液壓一期產量創新高,二期建設穩步推進,全面支撐起高端液壓在中國的落地。

  ……

  一個個重大項目的開工建設,不僅鼓舞著全省各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更為全省經濟發展提振了信心,集聚了人氣。

  8月17日下午,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綠色智造產業城的德國凱傲智能叉車項目和中國重汽智能網聯重卡二期項目集中開工。其中,2020年山東首個外資項目凱傲智能叉車項目一期計劃投資2億歐元,2021年建成達產后,年產高端新能源叉車4萬台,這是目前為止,濟南引入的最大的單筆海外投資項目。

  依靠濰柴的龍頭帶動作用,瑞士泰科、德國克諾爾、日本岩谷氣體、韓國盛達科技等國際企業紛紛進駐濰柴國際配套產業園。

  培育重大項目,壯大產業集群,增強發展新動能。近年來,山東瞄准主導產業、優勢產業、潛力產業,集中培育“十強”產業,高端裝備就是重要發力點之一。譚旭光表示,山東重工將發揮集團品牌優勢,把全球最重要的資源吸引到山東來,把全球最高端的技術拿到山東來,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作出重要貢獻。

  科技創新裡程碑式的轉折年

  “要強大必須擁有世界上公認的、別人拿不走的、行業依賴我們的核心技術,這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

  “隻有強大才有地位,隻有強大才能受到尊重,隻有強大才能爭取到全球最好的資源!”2020年2月29日,國內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譚旭光在山東重工內部的8000人視頻會議上發出響亮宣言:2020年要成為山東重工科技創新裡程碑式的轉折年,要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當今世界,誰能掌握核心技術、高端科技,誰就能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佔領發展先機。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更是進一步明確了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以創新為驅動,以科技自立自強為奮斗目標,山東重工把提升原始創新力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2020年9月16日,濰柴在濟南發布全球首款熱效率突破50%的商業化柴油機。

  “歷時5年,研發團隊對幾千個零部件展開技術攻關,歷經上千種方案的探索分析,不斷嘗試,以每個0.1%的累加艱難推進,最終突破了五大顛覆性技術,攻克了高效燃燒、低傳熱、高可靠性等一系列世界級難題。”濰柴動力副總設計師郭聖剛說。

  同一天,中國重汽“黃河”品牌暨新產品發布儀式在山東濟南奧體中心場館盛大啟幕。在與會領導嘉賓共同按下啟動按鈕的那一刻,高端民族自主品牌——“黃河”瞬間點亮,新一代“黃河”重卡緩緩駛出,中國重汽開啟“駕黃河、駛未來”新篇章。

  “產品各項性能全面實現國內引領,達到國際一流水平,0.37的風阻系數在全球量產重卡中達到最低。”發布會現場,中國重汽集團總工程師、汽車研究總院院長郭磊自豪地向大家介紹。

  兩項重大產品技術的發布,為山東重工2020年氣象萬千的創新生態圖景再次增添令人矚目的亮色——

  這一年,濰柴動力“高效高可靠性柴油機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以第一名的成績榮獲中國機械工業科技進步特等獎﹔中通客車推出負壓救護車、移動CT體檢車、P2+核酸檢測車﹔山推純電推土機、無人駕駛推土機盛裝亮相﹔中國重汽25台無人駕駛電動集卡在天津港成功進行全球首次整船作業,為世界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設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出“中國智慧”……

  這一年,濰柴著力完善創新制度體系,著力提升創新能力,著力加速聚集創新人才,著力培育壯大創新業態,著力優化創新生態,創新驅動愈發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速向前。12月28日,濰柴年產銷發動機突破100萬台,首次邁入全球第一﹔12月29日,中國重汽成功突破年產銷50萬輛商用車大關,其中重卡突破30萬輛,創造歷史最高紀錄。2020年,山東重工集團商用車產銷首次突破70萬輛,同比增長56.6%,其中,重卡首次突破50萬輛,同比增長49.8%。放眼全球,山東重工當仁不讓躋身全球第一大重卡制造商。

  “2020年是驚心動魄、蕩氣回腸的一年!”譚旭光表示,在經歷了百年不遇的疫情大考之后,他們依然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2020年,山東重工為2025年實現1000億美元目標做好了結構性調整,為2030年實現1萬億元收入目標創造出了新業態、新模式、新引擎。蓄勢待發的山東重工,必將以更澎湃的動力助力山東向先進制造業強省加速挺進!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