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東將確保實現“雙五千”穩產保供目標

2021年01月19日09:3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2021年山東將確保實現“雙五千”穩產保供目標

記者從今天(18日)召開的全省農業農村局長會議上了解到,2021年,山東省將確保實現5000萬噸糧食和5000萬頭生豬產能“雙五千”穩產保供目標,力促種植業創新提級、畜牧業轉型提速、水產業優化提效。同時,強化園區支撐、主體帶動、改革賦能和鄉村建設。到2025年,努力在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上實現重大進展。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山東省在堅決防止“非糧化”、確保完成糧食播種面積的基礎上,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高標准農田建設上。今年要建設高標准農田654萬畝、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170萬畝,各地要探索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模式,建立健全“建管護一體化”機制,年內整縣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示范達到10個以上。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山東省將聚焦種業“保、育、測、繁、推”關鍵環節,推進全產業鏈發展。在抓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的同時,加快推動有關科研單位開展生物育種“卡脖子”技術攻關,爭取設立一批國家級、省級重大育種平台,盡快培育一批突破性品種。到2025年,育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性新品種100個以上。另外,扶持發展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種業企業,到2025年,集中培育50家育繁推一體化企業,其中,進入全國同行業前50強的10家以上。

山東省區域優勢特色產業起步早、基礎好,具有得天獨厚的加快發展條件。在獲批創建煙台蘋果、壽光蔬菜兩個千億級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的基礎上,再重點打造優質畜牧、齊魯糧油、特色水產等區域優勢產業集群,市縣兩級也要同步謀劃,打造本區域的百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同時大力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有條件的企業牽頭組建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切實落實扶持小農戶發展的政策,培育各類社會化服務組織,完善農業經營體系,提高農業經營效率和水平。到2025年,培植省級以上家庭農場示范場1200家、省級以上農民合作社示范社4000家、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200家以上、省級以上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組織400家。啟動農業生產托管項目整省試點工作,爭取用5年時間,實現試點項目全省所有農業縣區全覆蓋。

鄉村建設是“十四五”期間的一項重大工程,今年是全面啟動第一年。要注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提升,深入開展美麗鄉村示范創建,2021年,全省建設省級美麗鄉村500個,90%的縣(市、區)農村廁所規范升級。(毛鑫鑫)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