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各區縣擘畫新一年經濟發展路線圖 真抓實干在高質量發展大道上昂首向前

2021年01月18日14:09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市各區縣擘畫新一年經濟發展路線圖 真抓實干在高質量發展大道上昂首向前

濟南市各區縣擘畫新一年經濟發展路線圖 真抓實干在高質量發展大道上昂首向前

  蓬勃發展的市中區(資料圖片)

  條條都是硬核,件件關乎百姓。新年伊始,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總結成績,謀劃未來,吹響了全面加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的號角。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有效落實。為此,我市各區縣積極行動起來,搶抓機遇,創新實干,力爭創造出經得起人民認可、歷史檢驗的實績,為加快打造“五個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添磚加瓦。

  市中區

  發展五大產業 崛起創新高地

  產業是城市經濟的靈魂,作為省會濟南的中心城區,市中區已吹響向新發展階段進軍的號角,將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現代金融、科技文創、智能制造、高端商貿五大產業發展,打造市中區特有的發展優勢,以錯位競爭謀求突破。

  市中區將聚力打造現代金融產業高地,在創新發展傳統金融、做好精准服務的基礎上,突出現代金融的地位作用,大力發展私募股權、商業保理、融資租賃、科技金融等新興金融業態,打造現代金融發展集聚示范區,服務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產業高地,吸引數字經濟領域更多國際領軍企業、“獨角獸”“瞪羚”企業,實現更高產出的集聚集群集約發展;做大做強山東安可區塊鏈產業園,打造全省區塊鏈產業發展高地。打造科技文創產業高地,大力吸引集聚高端型、引領型科創企業、科創團隊、科創平台,打造在省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策源地和科創人才首選地,建設全省創新設計引領區。打造智能制造產業高地,深入落實工業強市戰略,依托黨家“智慧城”、二環西“創智谷”等載體,強化數字技術、信息技術、智能技術對交通裝備、電力設備、數控機床等制造業龍頭企業的滲透融合與快速嫁接,加快鏈式集群規模化發展。打造高端商貿產業高地,按照“項目帶動、聚集品牌、功能集成、錯位發展”的原則,大力發展城市商圈、大型商業網點和城市綜合體,推動商貿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積極發展社群電商、反向定制、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零售、新消費,打造時尚與特色結合、商圈與街區互補、線上與線下融合的高端商貿新格局。

濟南市各區縣擘畫新一年經濟發展路線圖 真抓實干在高質量發展大道上昂首向前

  奮進中的西部新城(資料圖片)

  槐蔭區

  大河潮再起 西興正當時

  1月8日,位於槐蔭區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醫療硅谷區的樹蘭(濟南)國際醫院項目正在熱火朝天建設中,這一總投資約35億元的大項目已列入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和濟南市重點項目,將建設成為學科齊全、專科特色突出的大型綜合醫院,打造“三高四化三滿意”,集醫療、教學、科研於一體的研究型、“1+X”型的綜合性醫療服務集群,提高濟南公共醫療能力、醫療科研水平,助力國際醫療康養名城建設。

  為著力打造活力康養之城,在槐蔭區,像這樣的大型醫養項目正多點開花,一個醫療大健康產業生態圈正逐步形成。目前,槐蔭區正在加緊推進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片區內多個項目落地建設。隨著一個個項目不斷推進,按照“三到五年初具規模,五到十年國內領先,十到十五年國際引領”的發展路徑,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已開啟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引擎。

  作為全省沿黃25個縣市區中城鎮化率最高的一個區,槐蔭區搶抓新機遇,以濟南國際醫學科學中心、央企和跨國公司北方總部基地核心區、濟南槐蔭經濟開發區“三大平台”建設積極融入黃河戰略,為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槐蔭力量。站在新起點上,槐蔭區正點燃新的發展引擎,西部現代化新城也邁入新的發展階段。踐行黃河沿線生態保護和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槐蔭區將為濟南建設黃河流域中心城市、打造“五個濟南”作出新示范,貢獻新力量。

  歷城區

  突出科創核心 做強實體經濟加快打造省會東部現代化強區

  2021年,歷城區將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對標全市“五個中心”目標、“新十字”發展方針和打造“五個濟南”工作思路,堅持融會貫通、一體把握,全面落實各項工作任務,加快打造省會東部現代化強區。

  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主動融入黃河流域“一軸兩區五極”發展動力格局,統籌生態綜合治理和產業體系發展,推動建設“知本黃河”“動力黃河”“生態黃河”“人文黃河”“數字黃河”,打造沿黃創新融合發展示范區,確保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在歷城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突出科創核心地位,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以“大學所需城市社會服務功能全方位提供者”為自身定位,著力提供師生生活配套服務、師生創新創業生態服務、學校學科發展需求服務、校區城市環境服務。

  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深入貫徹落實“工業強市”發展戰略,推動實施產業鏈“鏈長制”,集中發力先進制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大力開展“雙招雙引”,圍繞芯片、空天信息、大宗貿易交易中心、物流結算中心、短視頻等行業,重點謀劃100個調結構項目,推動全區產業結構重塑。打造特色文化基地,著力打造大型文旅休閑項目,推出具有歷城特色的文創產品和文化活動。全面優化城市品質,依托重大產業項目,集中力量打造地標性高端建筑群,彰顯現代化國際化氣質。改善生態環境,補齊民生短板,在交通、教育、醫療、康養等領域提供優質服務,打造高品質生活基地。建設田園鄉村,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歷城品牌。

  高新區

  擔當有為 率先突破在黃河流域中心城市建設中爭先鋒

  按照市委部署,作為“東強”主力軍,高新區將主動對標對表,率先跨越、率先突破,爭取在建設黃河流域中心城市新征程中做出示范、走在前列。

  高新區將真抓實干,力爭率先實現發展質量新跨越,做強主責主業,抓好“四新”經濟培育壯大,聚焦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率先實現改革創新新跨越,做好體制機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率先實現對外開放新跨越,做好國際規則的研究研判,抓好雙綜保區建設,建立國際化的宜業宜居生活圈;率先實現城市品質新跨越,圍繞打造智慧城市補短板、抓管理,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細化,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優化城市布局,科學設置城市片區—組團—街區布局,提高城市發展的承載力;強化黨建引領,實現治理效能新跨越;抓好教育設施建設,全面提高在建醫院項目進度,率先實現民生保障新跨越。

  同時,高新區將抓好平台建設、抓牢重點項目、促進成功轉化,在科技創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圍繞“超級生態”謀篇布局,加快建成山東大生命科學研究院,建設好醫藥(械)OEM超級工廠,推進扁鵲中醫院、扁鵲智慧中藥房項目,在醫療康養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加大數字經濟比重,加快“中國算谷”建設,壯大人工智能產業,在數字賦能上率先取得新突破;以“人才有價”為有力抓手,拓展“人才+資本”金融模式的應用范圍,在民營經濟發展方面率先取得新突破。

  平陰縣

  著力點聚焦實體經濟突破點緊扣特色提升

  2020年,平陰縣堅決扛起“西興”政治責任,在全市率先編制完成黃河戰略專項規劃,實施規劃引領、黃河安瀾等八大行動;以最強力量抓產業快轉型,實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大行動;以最大力度抓城鄉提品質,扎實推進五城聯創十大行動,精致平陰建設贏得了群眾擁護和點贊。

  放眼2021年,平陰縣將牢牢把握發展第一要務,全面對標省會“西興”戰略,深入實施“生態立縣、工業強縣、文化興縣、特色靚縣”戰略,以創新提升年為引領,加快打造東方玫瑰之都、先進智造基地、宜居康養之城、鄉村振興樣板。

  堅持把發展突破點放在特色產業上,緊扣“特色提升”定位,發揮好福膠、華玫等骨干企業作用,在標准化規模化種植、產品研發創新、線上線下銷售上下功夫,實現特色產業量質齊升。用好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機遇,整合玫瑰、阿膠、泉水等資源優勢,布局引進健康醫養、特色醫藥、健康旅游等業態,打造輻射周邊的大健康產業高地。堅持把發展切入點放在鄉村振興上,高質量推進樣板村、示范村建設,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全面做好連水、串路、開花、靚村、興業文章,用美麗激活人氣,用美麗創造價值。

  堅持把發展支撐點放在補齊短板上,繼續推進城區道路新建改建、雨污分流改造,加大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加強錦水河、浪溪河、匯河等水系綜合治理,加快建設精致平陰。堅持把發展根本點放在改善民生上,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辦好民生實事,推動公共服務提檔升級。

  商河縣

  穩中求進 進中出彩建設現代化新城市組團

  2021年,商河縣將認真貫徹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把抓經濟、謀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開局就是決戰、起跑就是沖刺”的狀態和作風抓好重點經濟指標,建設現代化新城市組團,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用新作為推動重點產業發展,堅持“項目為王”理念,重點打造以凱美科技、恆瑞醫藥為代表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以通用航空產業為主的通航產業集群,以中建八局為代表的綠色智能建筑產業集群,以海峽兩岸溫泉花卉創新園為依托的高端花卉產業集群,以領軍科技為首的新材料產業集群,以大北農、雨潤等為代表的農業一二三產融合產業集群,培育6個30億元的產業集群,補齊商河最大的工業短板。用新突破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以齊魯高端綠色化工產業技術研究院、山東省建筑科學院等科研院所為載體,提升產業研發水平、生產規模和發展能級。依托重點產業園區平台,集聚一批支撐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推動人才鏈與創新鏈、產業鏈有機融合、協同發展。

  用新變化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以現代高效農業發展為抓手,統籌推進農業產業、興鄉人才、生態環境、精神文明、基層組織的全面振興,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加快農業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實現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轉變。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容缺辦理”“拿地即開工”制度,持續優化政務、法治、誠信、生態、市場等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打造誠信政府,建設一流營商環境。

  先行區

  搶抓機遇 大干快上全力建設未來希望之城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起步區建設元年。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將聚焦落實黃河戰略,緊抓核心片區開發和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全力打造綠色智慧宜居的未來希望之城。

  先行區將加快編制完善“1+4+16+N”規劃體系,綜合交通、藍綠空間、綜合能源等16個專項規劃上半年全部形成規劃成果。加快提升高品質城市基礎設施,年內實現鳳凰大橋、濟濼穿黃隧道通車,加快推進“三隧一橋”建設。高標准開工建設黃河體育中心、黃河文化博物館,完成山大二院北院區基礎結構施工,建成12所中小學、幼兒園。加快推進黃河生態風貌帶示范段建設,高水平建設中央公園示范段,加快大寺河、青寧溝等河道綜合整治工程,盡快形成景觀效果。

  同時,加快導入高端優質產業資源,加快建設高端商務啟動區,年內完成“四縱四橫”13公裡園區道路,開工建設中電建市政、山東船員評估中心等總部項目,打造以總部辦公為主的黃河北岸商務地標。加快建設綠地國際會展中心,年內會展中心一期投入使用,承辦首屆國際機床展。加快打造改革創新的先行樣板,踐行節約用水、集約發展的城市建設新模式,建設“河城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打造全國節水典范城市引領區。完善綠色智慧城市頂層規劃設計,運用BIM+CIM技術搭建綠色城市運營平台,打造數字孿生城市和未來智能新城。(李冬陽 郝倩 劉陽 張龍 李小夢 馮經偉 韓霄鵬)

(責編:公雪、劉穎婕)

推薦閱讀